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收割高智商韭菜:直销的互联网玩法

快刀财经 2018/3/5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谁再说直销不赚钱,我跟谁急!

只要傻子够多,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虽然不好听,但是抱歉,这是笔者关注一众直销企业以后,留下的第一印象。

直销到底是不是传销?关于这个问题,壹读曾经做过一篇名为《直销和传销到底有什么区别?》的文章,里面已经做出了非常清晰的论述,在这里,笔者就不再赘述。

看完了还觉得有疑问的朋友,那就再看一遍……

简而言之,判断一个销售计划是否是传销,就在于它是如何赚钱的。如果代理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将产品卖给外界的消费者,那么就是合法的销售,反之,如果代理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卖产品给自己的代理,并让代理不断发展代理下线的,就是传销。

从这个定义出发,有多少直销企业没有传销的嫌疑的,大家自己判断好了。

直销模式1990年进入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海外大公司、中国起步的新兴小公司、中国起步的大公司的基本格局。在互联网热潮兴起以后,直销模式更是迎来了属于它的盛大高潮。

互联网的发展给予了直销全新的发展方向,直销企业纷纷在这场大潮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转型。潮起潮落中乱象丛生,受骗者从一开始的傻子,逐渐转向一水儿的高智商人群。

直销模式无罪

尽管直销模式进入中国以后,或多或少被冠上了“传销”的帽子,但最初的直销模式,其实是无罪的。老牌的直销公司如雅芳与玫琳凯,其直销模式源于美国地广人稀的地理情况。大部分美国居民不可能随时前往大型商超购买产品。于是,以雅芳与玫琳凯为代表的销售顾问模式应运而生。

他们避开商超路线,转而雇佣了一大群销售顾问,上门向顾客推荐产品。这一模式在美国大受欢迎。成就了雅芳等直销企业的辉煌。但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康宝莱、安利等直销企业入局以后,这一模式发生了变异。由原先的销售顾问为原点辐散模式,变为了金字塔般的多层销售模式。顾客在此时身兼了销售顾问的身份,并为了更多的销售业绩,发展其下线。逐一发展下来,服务品质被忽略,发展下线成为主要目标。有些企业甚至专门设置奖金,每发展一个下线,销售顾问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现金奖励。久而久之,销售顾问获取收益不再单纯地靠着销售产品,而是靠着发展更多的下线。

在网络上搜索玫琳凯,评价分化为两级,一部分是靠着玫琳凯实现了财务自由,对其备加推崇的人;而另一部分,则是怀着实现财务自由的理想而去,却只收获了一大堆无法销售转化的产品的接盘者。在这一时期,被收割的,往往都是急于摆脱经济困局的低学历、低收入者。

随着老牌直销模式备受“传销”质疑以后,直销行业赶上了互联网的火车,开始了新一轮的收割。

直销的互联网玩法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这一行业的与时俱进。笔者有一个朋友,曾经接触过不少直销企业。在与他的交流中,他对一家直销企业颇有赞许。

这家名为美乐家的直销企业来自美国,主要经营日化与保健产品。并在中国各地开设有生活超市。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都声称是美乐家自产自销的产品。这个朋友曾多次表示美乐家的产品十分好用,胜过市面上的其他产品。但想要购买美乐家的产品,就必须成为美乐家的会员。

入会以后,可以用会员价购买产品。

会员才能有折扣,不是会员不能买……

这个逻辑大家体会一下。

虽然产品好用,但令他比较讨厌的是每个月必须购买的规定。这让他在原产品根本没有用完的情况下,又得购买一堆用不着的产品。

入会时,美乐家会留下每个人的会员信息。每月到期如果该会员没有购买产品,美乐家会将自选产品寄到会员家里,并在一开始留下的银行卡上直接进行扣款。扣款金额有多有少,据这个朋友说,也就两三百元。但也有美乐家会员在网上爆料,称自己出于帮助朋友留下个人信息,结果在收到产品后,收到了810元的银行扣款信息。

当然,美乐家有规定产品不满意可以退还,但仍然有大部分会员在网上爆料称根本无法退还。这件事俨然已经成为罗生门,但笔者好奇的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愿意接受美乐家每个月必须消费的规定,加入其中成为会员?

用这个朋友的说法,是为了实现财富自由。

加入美乐家,自己也可以发展下线,曾经有一个他认识的会员,自身销售能力并不给力,但他手下的人非常给力,就让这个人也可以有可观的收入。

“这就像是金字塔模式,进入得越早,下面的人越多,就越能挣钱。”他说。

不仅如此,很多人加入美乐家,是为了更多的资源。据笔者这位朋友说,在这个圈子里,形形色色,有各类人群。有还在上大学的学生,也有成功的企业家,有学校的老师,也有企事业单位公务员。

“大家都在这个圈子里,对于扩展资源也是一种帮助。”不仅如此,这类直销企业还会安排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大家可以一起出去玩,上上陶艺课,学学插花,十分有意思,又可以加深大家的联系。

笔者听到这里,不禁要竖起大拇指。笔者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述互联网的发展,使大家的购物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由以前的商超购物方式,变为了邻家购物方式。这一模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今大家都在玩的社群模式,人家已经玩得很溜了!

而这一互联网转型,显然让这类企业的收割方式发生了转变,由以前的低学历、低收入人群,向高收入,高智商人群进军。

当然,你也许会说,人家有产品,品质还不错,怎么能说是收割?关于这一点,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已经对美乐家进行过调查,产品到底如何?是否真有奇效?是否价格虚高?入会提成是否涉嫌传销?笔者就不再多言。

直销企业的互联网玩法不止于此,咱们接着讲。

空手套白狼,数字货币也直销

在比特币大火以后,数字货币早已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在过去的2017年,区块链行业可谓是事故频发。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check价值4.5亿美元的新经币被盗,成为史上最大数字货币失窃案。数字货币也搞起了直销玩法,宛如一场精心包装的骗局,被收割者不计其数。

怎样用直销的方式“作币”?首先你得先有一个程序员。

以2016年崩盘的天使币为例。涉案人员薛士凯首先以朋友贾鑫此前注册的百付宝公司为运营主体,请人开发“矿机系统”“亚洲数字交易平台”“区块链钱包”“会员系统”,搭建起天使币项目的线上运营平台。

然后,就开始安上一个高大上的名头。百付宝对外宣称天使币是英国火花公司发行的全新加密P2P形式数字货币,其上线的亚洲数字平台是中国最大的数字货币线上交易平台。该投资零风险、收益高,会员可来旗下乐客来酒店进行现场考察,包吃包住,报销路费。

不仅如此,还需要可以兑现的保证。据百付宝业务员介绍,公司法定代表人贾鑫为南京安徽商会副会长,公司财力雄厚,名下资产众多,包括物业管理、传媒公司、酒店、KTV等,而这些业务均可用天使币结算。天使币首期认购价是0.75元/币,开盘时天使币的价格为1.5元/币,投资人在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提现后,即可获得高额收益。

这样的舞台搭建好了,当然离不开金字塔式的推广方式。

百付宝通过召开现场会宣讲、网站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并对业务员和介绍推荐人给予高额佣金。

这样一来,用直销“作币”的方式就完成了。

为了让投资人相信天使币会升值且能交易提现,百付宝用先前的投资款做庄,在交易平台上不断收购天使币,如此下来,不少投资者变成了韭菜。收割下来的投资款大部分都被转移至贾鑫、薛士凯的个人账户或者发放佣金,剩下的则用于天使币项目运作。

不少人为了挖到天使币租赁矿机,其“矿机”为小、中、大三种,价格分别为每年1000元、5000元、1.5万元天使币,矿机每天能挖到数量不等的天使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来自广东的刘女士用56250元租赁了5台矿机,每天均产八九十个天使币。当刘女士想将天使币变现时,百付宝公司却以亚洲数字交易平台还未搭建好为由拒绝变现。

5月19日开盘后,“天使币”价格初涨后跌,最高时1.83元,六七月份跌到0.12元,之后无人投资。在此期间,百付宝公司一直以平台正在升级为由禁止体现。2016年6月,由于资金链断裂,百付宝关闭了交易平台。

2016年6月,天使币项目崩盘,此时,距离此项目搭建仅过去三个月。6800名投资人血本无归,涉案金额高达1.4亿。

高智商韭菜,聪明反被聪明误

顺应互联网的发展,直销拥有了不少全新的玩法。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其层层传递的金字塔模式与振奋人心的宣讲。奇怪的是,尽管直销诈骗案例层出不穷,仍然有人前赴后继,任人空手套白狼。

“杀熟”早已不是直销企业的主攻方式。人们对自己的自信,更是使自己掉入陷阱的缘由。在电视剧《和平饭店》中,陈佳影不止一次提到过这样的一句话——想多致迷。人们自以为足够聪明,所以反而对于各种陷阱加以诸多自己的解释,去自圆其说。

讲到这里,说“傻子够多”确实不甚公平。就好比深陷直销数字货币陷阱的,往往是接触新鲜信息甚多的自媒体人。他们自以为对于“区块链”、“数字货币”知之甚多,以为可以全身而退,却不料一不小心,变成了博傻理论的接盘侠。

利令智昏,你惦记人家的利,人家惦记的,是你的本。财富自由的神话还可以吹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道正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