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权健资本动作频频:投资互联网教育,布局安防领域

中国经济网 2018/3/6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继BAT等一帮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教育后,在医疗健康、体育、食品饮料等领域深耕多年的权健集团,卖出了在互联网教育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近日,基于对互联网K12教育市场前景的看好与所具有的公益属性,权健集团投资了互联网K12教育细分龙头之一的苏州云学时代(简称“云学时代”),这也是权健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个动作。

事实上,近来权健资本动作频频,除斥资1.5亿B轮领投云学时代外,又通过对“清华系”新三板企业的投资,在安防领域进行布局。

“不论是互联网教育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抑或安防设备起到的安保作用,本质都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表示,对公益属性的看重亦是权健大力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进军互联网教育

资料显示,苏州云学时代是一家中小学在线教育公司,公司以“让天下没有难学的知识”为使命,以原创加工的百万级精加工题库为基础,为中小学生提供寓教于乐的、同步教学的、个性化的自适应学习产品。

早在易观智库2015的在线教育分析报告便显示,苏州云学时代旗下的“魔方格”系列产品(包括电脑端和手机端),已占有国内题库类活跃用户59.5%的市场份额。

“2017年,云学时代开始做’教育+人工智能’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一位了解魔方格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魔方格“无师智通”的特点是,AI(人工智能)代替老师授课,并且效果短时可见。

“云学时代旗下的人工智能产品,通过机器代替老师,能够个性化指导每个学生,并且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目前已经让数百万孩子受益。”束昱辉表示。

此前,云学时代拿到了百度复星A轮800万美元的投资,又在近日拿到了权健1.479亿元的B轮。

很长时间来,中国传统教育面临投入产出失衡,教学资源分配不均,教学质量不均等的问题。由于互联网教育能够集中大量的教学资源,并且实现高效精准的用户需求对接和匹配,因此2010年以来,互联网教育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K12教育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

毫无疑问,互联网教育特别是K12教育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过去几年来,包括BAT等一帮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教育,新东方等传统教育机构更是谋求在互联网教育的发力。尽管大环境中资金市场趋冷,但在K12教育市场中的投融资并没见缓。

根据Analysys易观数据监测,2016年第4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达481.6亿元人民币,2016全年交易规模达1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3%;随着互联网教育各类场景化应用的完善和教育资源渠道的打通,预计互联网教育未来三年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而对束昱辉而言,不仅仅是看到未来互联网教育市场将保持规模的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也是权健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学时代的产品是真正的解决了小城市和乡村的师资资源匮乏的问题,真正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束昱辉说,“投资云学时代,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用科技的力量,承担起’精准教育扶贫’的历史责任。”

资本运作频频

在进军互联网教育之前,2016年,金财互联(002530.SZ)全资收购了方欣科技,完成了权健在互联网财税领域的布局。

据悉,方欣科技是全国电子税务局和企业纳税服务的领先者,公司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以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为千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财税增值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打造财税大数据,使中小企业主自信决策。

经过2016年对方欣科技的并购重组后,目前金财互联(002530.SZ)旗下有“互联网财税”和“热处理设备制造及加工”两个业务板块。

束昱辉表示,方欣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财税大数据云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深耕财税行业20年,主要定位于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其财税管理和IT能力,让中小微企业能极低成本享受到全球百强企业能拥有的财税专业管理能力和相应的IT工具能力是金财的使命,对此其深感认同。

“企业级服务已经成为全球VC最为关注、投资最为频繁的领域,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迎来了春天。’互联网+财税’企业服务领域具有千亿市场容量,而金财互联是企业财税服务市场的领头羊,投资金财互联理所当然。”束昱辉说。

事实上,不只投资金财互联,权健在资本市场的动作频频。记者了解到,近日权健投资新三板企业宏乾科技(837035)约2500万元,进一步在安防领域进行布局。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与“平安城市”对互联网+安防、大数据+安防的深度应用,安防建设纳入了智慧城市的统筹建设范围内。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安防行业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2012-2016年我国视频监控硬件设备市场年复合增速达到19.5%,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8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占到宏乾科技30%股份,主要管理人员及首席科学家拥有来自清华大学的技术、背景和资源,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2项。宏乾科技正逐渐成为智能制造设备提供商和人工智能视觉领域的领导者。

“从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看,人脸识别行业已然是国民经济安全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GDP持续、快速增长,人们对安全的生活环境需求越来越凸显,这为宏乾科技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束昱辉如此解释投资宏乾科技的原因。

不难看到,不论是投资云学时代,还是布局安防,打造公益经济与生态商业是束昱辉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在权健的资本运作中,这点亦得到了充分体现。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