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越南ICO传销诈骗团伙跑路,3.2万人被骗6.6亿美元

腾讯科技 2018/4/17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据外媒报道,越南现ICO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6.6亿美元,受害人数量为3.2万。目前,诈骗公司已经跑路,投资者的钱要打水漂了。

报道称,在Modern Tech启动Pincoin的首次代币发行时,曾向投资人承诺会提供固定收益。随后,这家公司又发布了另一种代币iFan(一种针对明星的社交网络代币)。Picoin的投资人最初收到的是现金回报,随后该团队又向Pincoin投资人提供iFan代币作为投资回报。到了最后,Modern Tech突然集体消失。

这也是首次代币发行领域里最大规模的退出骗局。Modern Tech由7名越南人创办,在从大众投资人手中诈骗到资金之后,他们似乎已逃离越南,而被骗的投资人只能集结公司的总部外讨要说法。

根据越南媒体的报道,项目背后的真正策划者是一个由7名越南人组成的团队。为了怂恿投资人参加首次代币发行,他们曾在河内、胡志明市、甚至是偏远地区举办过会议。

在这些会议中,投资人被告知他们初期投资的月息能达到48%,在投资4月之后将收回全部投资。此外,每介绍一名新会员进入该网络还将得到8%的佣金作为回报。

Pincoin让用户介绍其他人参与这个项目,然后为其提供奖励,这种形式很特殊,但也似曾相识。从今年1月开始,Modern Tech就已不再向投资人提供现金回报,改用iFan代币。上月,这家公司便已人去楼空,仅留下仍可登录的网站。Modern Tech在网站中详细描述了它的使命:“PIN项目就是基于共享经济、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为全球社区打造一个在线的协作消费平台。”与其他的骗局极为类似,ModernTech在网站中没有提供创始人、顾问信息以及具体的设想。简而言之,这家公司只是花钱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网站,让数以千计的投资人相信其合法性。

有趣的是,在iFan页面上提供了基于以太坊平台的加密货币的价格和汇率,表明以太币和iFan有直接的关系。这也再次表明,当前不受监管的首次代币发行就是利用这一最有趣的系统让傻子们赔钱。

从此案中,我们不难发现,该诈骗公司采用了传销的方式,利用所谓的稳定的高收益引诱投资者人上当,等骗到钱后便一走了之。

相关阅读

制造一夜暴富神话的ICO,很可能是一场骗局

ICO项目早已有之。据腾讯财经报道,ICO最初起源于区块链极客圈子,一些无法获得创业投资的创业者,就在圈子内发布项目白皮书,感兴趣的投资者支付如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予以支持。投资者获得创业项目中对应的服务,创业者解决了项目启动所需资金问题。

如果ICO仅仅局限在小圈子内,确实没有监管的必要。然而,现在的ICO项目却把目标瞄准了普罗大众。ICO和IPO仅有一字之差,但意义完全不同。一般来说,创业公司要经过艰难的打拼,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后,再通过严格审计和监管部门筛选,才可能成功上市。

然而,ICO却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这意味着ICO项目无须审批、无需成本,创业者随便建个网站,发个项目白皮书,弄一张PPT,有的甚至连PPT都没有,就可以发行代币融资,这些代币进入交易平台后,可以直接卖给任何人,这就把大量的普通投资者卷入其中。

吸引普通人参与,需要赚钱效应。ICO项目恰在此时开始制造暴富神话。在目睹小蚁币、量子链等传奇ICO项目上百倍的涨幅后,喊着“错过了比特币,不能再错过ICO”的投资者立刻蜂拥而至,其中不乏一些大爷大妈。

与此同时,ICO项目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2017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而在2017年之前ICO项目仅有5个。

在传统金融交易中,一个防范风险的重要步骤是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评估,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是因为面对种类繁多的现代金融衍生品,普通投资者根本无法分辨其中的风险,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可以保护普通投资者的权益。

然而,处在“西部荒野”的ICO项目既无监管,又无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自然成为庄家收割散户的天堂。“内幕交易”“联合坐庄”“操纵价格”等传统金融市场上操纵股价的手段,都出现在了ICO项目的交易平台上。

与股市坐庄相比,ICO项目无论是坐庄,还是操纵价格都更容易。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新上的代币市值低,可能只要几百万便能成功做庄,“赚钱的都是庄家,其他投资人只是‘运气’。”

据《财经网》报道,有的ICO项目会把所有的投资者圈在多个社交媒体群里,不同的微信群设定不同的交易价格,统一发号施令,要求什么时候购买,购买多少数量,直到以多少价格卖给第二批参与的投资者。

除了被庄家收割,普通人还可能买到骗子币(scamcoin)——随着ICO的不断发展,投资者不可能深入了解每个ICO背后的可行性,这就给了“骗子团队”表演的舞台——一位业内人士总结了一个ICO骗子团队的标配:几个中国的程序员+几个老外程序员+一个数字货币圈子大佬站队+一个挖矿的老板+一个出身于P2P的市场营销人员。他们出具的白皮书中没有明确写明资金的监管方式,自己要在什么阶段推出什么成果。

由于没有监管,这些庄家收割散户的成本几近于零。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