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18年空净品牌竞争分析:外资品牌占优 国产品牌正在“崛起”

前瞻网 2018/7/5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空气质量下降,雾霾天气频发和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空气净化器成为市场新宠。根据数据显示,2011-2017年,国空气净化器行业销售量迅猛增长,除2015年外,行业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15年全年销售量为335万台,同比增长6%;2016年行业销量为520万台,增速为55%;2017年行业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行业销量达到720万台,同比增长38%。

外资品牌占据大半江山,内资品牌还需努力

由于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依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而国外该行业发展历史相对较长,市场更成熟,经验更丰富。因此市场上目前是外资品牌占据优势,内资品牌还有相当追赶空间。

从线下市场占有率角度来看,外资品牌占据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大半江山。飞利浦以20.3%的市场占有率稳坐第一。除此之外,占有率前十品牌中,8家为外资,仅有2家国产品牌入榜:亚都以9.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4,苏泊尔以4.1%的占有率刚刚挤入前十。

新国标出台后,国产品牌逐渐发力

从品牌关注度的角度来看,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前三位品牌皆为外资品牌:飞利浦、夏普和三星,分别占比27.3%、9%和5%。而国产品牌关注度最高的小米屈居第四,占比4.6%,国产空气净化器品牌中的“老大哥”亚都,关注度只有2.4%,堪堪排在第十。前十名榜单中国产品牌仅有3名,其余皆为外资产品。

好在自2016年3月我国新国标实行以后,国产产品的产品力有了飞速的增长,甚至有超越外来品牌的架势,这其实要归功于努力坚持在空净技术研发上的技术人员和国内一批具有相当专业水准的供应商,拉进了与外资品牌的差距。截止2017年底,小米市场关注度排名第一,关注度上升至19%。而关注度前十名的榜单中,也有了小米、352、三个爸爸、亚都和格力这5个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平分秋色。

小米产品热销,飞利浦产品经久不衰

从热销产品来看,排名仍然是小米之前推出的小米2名列前茅,产品较低的客单价给用户留下了充足的试错余地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排名第二的则是在2016年崛起的品牌352旗下的大型机X83,其中“性价比”成为其热销的关键字。

飞利浦AC4076这种老机型仍然在市场中有不错的销量,而可以看到飞利浦AC6608这样在新国标推出之后的性能机上榜,即便是产品售价较为昂贵但是仍有追求品质的用户会去选择,在新国标出台之后这样的情况更为多见。

我国空气净化器在办公场所和家庭的使用刚刚起步,处在市场导入的起步阶段,普及率不及1%。而据了解,韩国家庭空气净化器普及率为70%,欧洲为42%,美国为27%,日本为17%。目前国内室内空气治理产业规模达到300亿人民币。未来几年内,国内室内空气环境治理产业将处于快速成长期,预测保持每年28%的复合增长率,由此可以看出空气净化器行业在国内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国内厂商在国家政策支持和社会意识的逐渐觉醒的环境下,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