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游产业亟待布局 净水器迎来洗牌高潮

产业在线 2018/7/16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作为最早开展工业革命、步入工业化社会的国家,英国一度成为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然而,经济的繁荣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换来的却是环境的严重污染。随后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崛起的德国,也同样尝到了环境污染的恶果。19世纪初莱茵河爆发的严重水污染事件,促使德国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净水器。进入20世纪之后,经过多年饮水与健康知识的宣传,家用净水器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普及,该产业也得以发展成熟。

当欧美国家对使用净水器变得习以为常时,这一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才在上个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虽然最初的一批净水器是从国外引进的,大部分净水器企业也是中外合资的,但是随着民族品牌的产生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净水器涌现在净水市场。随着净水器行业进入21世纪,国内净水器行业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

上游亟需形成合理布局加强产业集聚

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净水器行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体系。上游主要是钢材、塑料、电子、有色金属等原材料行业,可以直接影响到净水器产品的品质。以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不锈钢产业为例,该产业在地区布局上仍然呈现出东部沿海地区密集、中西部地区稀疏的情况。尤其是不锈钢消费量较高的中西部省份及城市,更应该考虑建设不锈钢产业基地,直接提供不锈钢精钢及深加工制品,从而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

从行业整体来看,目前不锈钢产品重低端、轻中高端,可以说低端桎梏较为明显。这一现象与当前的仪器仪表行业较为相像,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企业小散乱,没有形成具有创新力的品牌,产品研发能力也较为薄弱。该行业应当考虑加强企业合作和产业集聚,提升整体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净水器市场乱象丛生行业洗牌高潮将至

欧美等国净水器行业的发展,伴随着环境污染的加深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今我国净水器行业也同样受到城镇化发展的影响。过去五年堪称净水器行业的“黄金发展期”,超一线、一线城市居民是净水器产品的消费主体。而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大幅提升,也为净水器产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或将成为各大净水器品牌新的发展目标。

然而火热的净水器市场在吸引大批企业入局的同时,也形成了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的市场现状。一些无良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生产假冒伪劣的净水产品,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根本没有净化功能甚至反而造成二次污染的净水器产品。由于过分重视营销手段,忽视了产品质量、技术创新以及渠道建设,不少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变得渐渐乏力。一路高歌猛进的净水器行业出现了增速放缓,近三成国产品牌被洗牌出局。去年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

GB34914-2017《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也将在今年11月正式实施,净水器行业的洗牌期远未结束,甚至可以说是高潮将至。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在这场行业大洗牌面前,只有保证产品质量和创新活力才能笑到最后。当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开始引入,相信越来越多的净水器企业将会获得新的发展方向和契机,行业门槛也将有所提高。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将有机会体验到更加高科技化、智能化的净水器产品,品尝到真正干净清洁的水。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