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药妆”风潮刮入中国市场,净水器市场空白成为直销企业的巨大商机!

道道舆情监控室 2018/7/17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近年来,“药妆”风潮正在从欧美、日、韩等国刮入我国国内市场,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新兴领域之一。据某机构发布的《中国药妆行业品牌竞争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达800亿元,其中药妆市场销售额为80~100亿元,约占化妆品市场销售额的8%。2013年到2015年,中国药妆市场规模由230亿元增长至41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药妆市场规模将达780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据道道舆情监控室了解,目前我国净水器普及率低,仅为5%,其发展市场潜力巨大,而这巨大的市场空间或将成为直销企业的一个掘金点。

一、“药妆”风潮刮入中国市场,药妆企业的春天正在来临

“药妆”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欧美市场,是指介于药品和化妆品之间的医学护肤品。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关于“什么是药妆品”的定义,药妆品是由化妆品和药品两者组成的,意思是具有药物性质的化妆品,药妆品的属性是化妆品,而不是药品,主要用途是美容护肤和促进皮肤健康,解决轻微肌肤问题。

1、中国药妆增速较高,但市场占比仍然较低

据商业调查显示,在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药妆产品所占市场份额普遍达到50%-60%,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在法国,许多青少年人生中的第一瓶护肤品都是来自医院皮肤科的药妆。然而,近年来,虽然我国药妆品牌销售增长率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仅2003年至2007年,我国药妆应用量年均增幅达38%,进入2010年以来,增幅稳定在30%左右,但市场占比依旧不到10%。与国外市场的横向对比来看,可见中国药妆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有消费者表示,药妆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安全可靠。“因为肌肤比较敏感,所以我一直选择药妆,感觉更安全,不会刺激。”不过随着市场扩大,有些不合格的产品也开始打着药妆旗号。“不同皮肤类型、不同季节对产品的需求各不相同。”有专家提醒,对于肌肤出现问题的人群,应寻求专业皮肤科医生指导,在合理用药治疗的同时辅助使用一些药妆产品,不要擅自用药妆代替药物。

2、药妆企业的春天正在来临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药妆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也发生了变化。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药店是药妆产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而后随着CS渠道、电商、药妆店、直销等多元化渠道的发展,药妆品牌开始走出药店,药妆的销售渠道逐渐趋于多样化。种种迹象表明,暂时在中国并没有“名分”的药妆,其星星之火,正在呈现出燎原之势。

据道道舆情监控室了解,无论是品牌商还是渠道商都在加快药妆市场布局。数据研究表明,在2016年前,中国已有170多家企业涉足药妆市场,值得关注的其中一类是直销企业,比如国内著名医药企业,同仁堂、康恩贝等。

中医作为中华瑰宝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挖掘中医药妆,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也可找寻中医药在护肤领域的科学原理,可谓一举两得。未来,药妆产业在中国市场的起势,只是时间问题。

二、中国净水器普及率低市场潜力巨大,消费升级驱动市场高速增长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 国内频频发生的水污染事故使饮水安全问题逐渐走入大众视线,因此,对净水器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然而,我国净水器市场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市场普及率仅约为5%,这与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75%的普及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然而,虽然我国净水器市场进入短暂调整阶段,但前景依然广阔。

1、中国净水器产销量同步增长

2012年以来,我国净水器的产销量逐年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据《净水器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净水器产量达到1347.8万台,销量为1353.4万台。从2014年开始,净水器产销量增速双双放缓,市场进入调整期。相对于整个家电行业而言,净水器市场仍然维持着较高增速,市场潜力较大。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规范度有待提高。至2012年,我国净水器厂家已有3000余家, 每年新增企业约40%,另有约10%企业倒闭或改行。2016年我国净水器品牌已达5600个,竞争日益激烈,但因行业标准与规范缺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状态。

2、中国市场中净水器普及率还很低

净水设备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但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以及消费者对饮用水安全意识处于培养阶段等原因,使得我国净水器普及率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要低很多,同时市场总规模也较其他厨卫电器小。最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净水器销售规模逐年快速增长,其中线上规模要大于线下规模。

预计净水器市场2016~2020年的销量的CAGR将会达到10.6%,2020 年净水器市场的销售额达到551亿。2012-2015年,净水器市场的内销量总和为3402万台,假设其全部由城镇家庭消费,那么净水器在城镇家庭的渗透率达到12.7%。对净水器市场的渗透率做情景分析,经过2016~2020年的快速增长,在2020年预测乐观、中性、消极情况下,净水器在城镇家庭中的的渗透率可分别达到40%、35%、30%。

中国净水器行业中大多为中、小企业,大企业不多,没有特大企业。近年来,本土企业通过加强质量控制,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大大提高,售后服务也有所加强,一些品牌的净水器取得了用户的认可和信赖。

3、净水器市场有望得到快速增长

但从整体市场格局来看,未来净水市场的消费潜力依然较大。一方面是市场容量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且售后的维护和滤芯更换,更将带来百亿规模的服务市场。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消费能力不断提高,随着消费升级和公众对环境与健康的关注度加强,智能化净水设备有望在行业调整过程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据道道舆情监控室监控分析,由于看好中国净水器的市场潜力,许多国外净水器生产企业也大举进入中国,随着国际家电品牌和国内家电巨头纷纷加大对净水家电的投入,净水家电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同时,从目前国内净水器市场所彰显的发展潜力来看,这对于广大拥有净水器产品或有意涉足净水器产业的直销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商业机遇。

【责编:绿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