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运用区块链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跨时代产品

金色财经 2018/7/19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年仅21岁的魏泽西罹患滑膜肉瘤,通过百度搜索,他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简称“武警二院”)尝试“肿瘤生物免疫疗法”,然而这种疗法在美国早己被淘汰,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也是虚假宣传,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指引和专业的医疗服务保障,在浪费了大量金钱和治疗时间后,不幸去世。而近十年来,部分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医生态度敷衍或者诊疗费用昂贵等原因,发生了数十起伤医事件,引发了极为恶劣的社会效应。

如今中国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民众对于医疗与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如何才能缓解,甚至化解这些矛盾,成了众多医疗健康领域从业者都承认的痛点与难点。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许多互联网医疗产品纷纷出现,如好大夫、春雨医生等,这些产品都从某些角度使寻医问诊的流程更加扁平化,但仍未能解决的是医患之间的信任建立问题。一方面平台收入不稳定、时间分散,医生不愿在上面分配太多精力和心血;另一方面是在线问询的效果十分有限,降低了持续获客能力。看病难、看病贵、医患信任难题,这一切矛盾都源于医疗服务本身具有极高的信息不对称性,以及医疗资源的稀缺性。那么区块链技术是如何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为这一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新思路呢?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医互保应运而生了。让人们在健康的时候花很少的钱加入保障计划,一旦不幸罹患大病,能够第一时间对接权威专家,这就是“医互保”的业务模式。对于这个产品的名称,创始人李俊明先生说到,“互”字有三重含义,分别是“互联网”、“互动”和“互信”,用互联网的形式做医疗大健康的事业,不仅是链接了医生和患者,更建立了一个健康观察和管理的概念,用更深层的医患信息交流缓解信息不对称。

医互保产品在2016年成立之初就和新加坡的LifeShares公司合作引入了区块链技术,LifeShares建立的健康链是基于内容公链Ulord开发,Ulord利用IPFS去中心化地存储和共享数据,更适合支撑用户健康信息以外大型文件的存储。医互保主要从三个方面提供了服务改善的途径:在保险方面,合约上链;在用户方面,患者的用户数据上链,包括运动健康数据、体检数据和病历数据;在医生方面,医生的科普文章和视频上链,所有的数据上链后会给予用户Token的激励。

保险上链,是指医互保与客户之间的签署的保险合同上链,而承保方是医疗机构,他们以医疗服务赔付给用户。上链后的数据永久存储、不可篡改、永久可追溯,是一种技术上的保障,一旦触发某种条件,就自动履约。这样一种智能合约就能加强医患之间的互信。

健康数据也是如此,很多人的病历数据、健康数据都找不到了,如果在诊疗的时候,医生能够拿到所有的既往病史以及日常生活的数据监控,会大大提高诊疗的速度和准确性。因此用户数据上链一方面能够提高资料的存续性,方便用户自己的健康管理;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减省了寻医看病和保险理赔的流程。这就是医患互信的一个基础。

在医师方,医互保与协和系医生集团、三甲医生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如今已获得逾四万名医师资源,得到了权威的背书与强大的服务能力,并获得了协医集团战略投资。这些医师不仅可以获得从医互保的保险计划中直接获得患者客户,还能将自己的医疗科普文章和视频资料等上链,打造自身IP,发展自己的病患会员。

谈到LifeShares的健康链上token的用户激励机制,李俊明指出,token是一种权益证明。当用户进行了运动、上传了病历数据或体检报告等行为后,便会自动获得token。医师方面,当他的文章和视频得到用户的点击后,也会获得token。这些token可以用来购买产品上的医疗保险、预约医疗或者体检服务,这样就完成了token从产生到消费的一个闭环。

个人医疗记录、体检报告一直是个人隐私数据中十分敏感的内容,而在医疗行业中,医疗机构数据的保护和封闭性一直是制约医疗健康领域大数据发展的关键。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如何才能达成隐私和数据共享呢?李俊明指出,数据上链,并非将其完全公之于众,而是只有用户将私钥递交之后,医生或者保险机构才能够拿到数据,进行医疗分析或者保险核查。区块链目前最成熟的应用场景就是加密货币,这些货币的点对点交易、跨境支付等环节都需要极高的数据安全保障方能实现。既然如此,那么应对医疗数据的安全方面便是绰绰有余的了。

未来几年是区块链技术飞速发展和落地的时期,李俊明认为,区块链应用的第一个爆款项目很可能出现在医疗大健康领域。他们将会在近两年完成和数百种智能硬件的对接工作,帮助人们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拓展token的获取渠道和应用面,提高其对于用户自主数据行为的激励力度,以形成健康数据与生活行为之间的正反馈效应。而医互保联合LifeShares会借力区块链,促进大众健康,共同成就美好医疗。

【责编:道正义】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