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单身经济”带来直销新商机

知识经济 2018/9/4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目前我国有2.4亿单身人口,约2000万青年过着独居生活。新一轮的“单身潮”正在到来。随着单身风气持续在全球蔓延,单身人士已经成为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一大主力客群,从而催生了“单身狗薯片”“迷你家电”“单人KTV”等单身产品。而越来越热的“单身经济”,也给直销行业带来了新商机。

单身社会

在全球人口老龄化加速、出生率降低、个人主义兴起、女性地位提升、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因素促使下,单身或者独居现象越来越多。截至2010年,超过50%的美国成年人处于单身,其中3100万人独自一人生活,美国独居家庭已经成为仅次于无子女的夫妻家庭的第二大家庭形式。2013年,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对美国社会进行深入观察后,提出了“单身社会”的概念——“单身人口在大城市里越来越多、逐渐赶超核心家庭数量的社会,称为单身社会。”

不只是美国,在北欧发达国家更是如此。瑞典是世界上独居比例最高的国家,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独居比例高达60%。那亚洲国家的情况怎么样呢?日本方面,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男性比例为23.37%,女性比例为14.06%,相较于2010年的数据,男、女分别增加了3个百分点,成为历史新高。据悉,到2035年,约有48%日本人会过单身生活。

韩国方面,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5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显示,2015年韩国独居人口数量占全国家庭总数的27.2%,比例超过二人夫妻数量(26.1%)。单人家庭成为了韩国最常见的家庭类型。据预测,到2035年韩国将有超过34.3%的单人家庭。

再来看看中国的单身人群。根据民政部官方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独居人口从10年前的6%上升到了16%,35岁以上依然单身的人群比10年前上涨了4倍多,达到21%。2016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国内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数量目前已经接近2000万人,“空巢青年”开始成为一个热词。到了2017年,我国单身人口2.4亿人,占20岁以上人口总数21.7%。同年6月,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出一个事实:我国结婚率开始走向负成长。

多种数据表明,整个世界范围内,单身独居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可以说,人类已经进入单身时代。正如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其《单身社会》一书中写的那样,单身社会正成为一次空前强大、无可避免的社会变革,我们要做出改变,让未来的社会和城市规划适应这种变化。

单身经济

过去,当提到“单身”“光棍”“空巢青年”这样的词汇时,我们总会带有某种忧虑甚至自嘲的态度。但另一方面,当单身族人群越来越多,自然会形成新的社会风尚和时代潮流。换句话说,在单身社会,单身族的新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也在悄然改变着商业形态。“单身经济”也由此而来。

2001年,美国经济学家麦卡锡在《经济学人》杂志上率先提出了“单身女性经济”这一概念,将“单身经济”定位于为了享受生活而主动选择单身的女性中产阶层消费群体。在他看来,“她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

女性一直被认为是“买买买”的消费主力,而年轻的单身女性往往更愿意为自己花钱,而不惜成为“月光族”。据2017年某婚恋社交网站关于单身女性消费能力的调查显示,除日常生活开支外,八成单身女性有额外消费规划。其中,超五成(50.42%)的女性表示有结余储蓄习惯,而另外的五成女性已从经济独立步入到“轻奢女性”的行列。

单身不哭!你们将撬动直销新商机!

时至今日,不只是单身女性,整个单身群体都有着巨大的消费力。越来越多处于社会中上层、有着稳定经济收入、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白领和金领,选择成为“单身贵族”。他们推崇方便至上、轻量消费、重消费轻储蓄、注重玩乐享受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方式。所以,随着单身人口的增多,不再局限于女性的“单身经济”逐渐兴起,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

早在2007年,《新周刊》曾发布了《中国单身报告》。报告显示,不经考虑购买奢侈品者占28.6%;16%的人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KTV等娱乐场所;31.6%的人每月最大开销为自我娱乐消费或聚会等社交消费,为未来做储蓄保险的只有5.4%,这表明现今的单身人群更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尤其是月收入7000元到2万元这类人群,此三项的数据,都高于其他人群。

因此,“单身女性经济”开始被“单身经济”这一新的概念替代。据悉,我国年单身经济消费规模可达13万亿元。在食品、房产、汽车、婚恋、社交、教育、保险、广告、出版、娱乐和媒体等产业,都有着巨大的创业商机。

单身产品

有专家表示,随着单身独居成为趋势,企业应该及早意识并关注这一市场潜力,满足独居消费群体的需求。企业有针对性地为单身客群定制产品和服务,成为未来一大营销趋势。

过去,很多企业专注于“大家庭”的消费市场,其推出的产品广告语主打“家用”“特惠家庭装”等;现在,企业开始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单身市场,将单身独居者纳入其目标消费群,产品的广告语变为了“单身必备”“单身之选”等。例如,日本家居用品零售商“无印良品”于2014年推出了一套“小号”厨房用品,包括小号烤箱、煮饭器、电水壶和榨汁机等。日本7-11便利店连锁集团针对单身人群,率先在东京和神奈川的180家连锁店推出了一项新的家政服务,旨在联手专业公司向单身人群提供家庭厨房、浴室等清洁和床上用品的洗涤服务。同样,不少洗衣店针对单身人群多居住单人公寓、壁橱狭小的特点,推出了衣物保管服务。

小家电、化妆品、零食、高端服装、定制家具、宠物、餐饮、汽车……在这些属于单身贵族的消费清单里,不少产品也进入了直销产品的领域。

在家电领域,小巧、袖珍、多功能的小家电产品愈发成为市场瞩目的家电品类。调查显示,烹饪是单身男女较为喜欢的活动之一,其中单身女性较单身男性偏好度更高,这推动了单身群体对于家用电器的需求。在过去,家庭单位以核心家庭或大家庭为主,大型家电自然是辅助生活的重要产品。如今,对于众多单身群体,小家电从“非核心”家电品类一下变为“核心”家电品类。相比大型的家用电器,单身人群更倾向于小巧、方便、质优的微型家电产品,甚至是一次性的日用品。不少家电企业纷纷推出适合独居者使用的迷你产品,如福维克推出的微型吸尘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小家电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539.24亿元,市场前景广阔。而逐渐崛起和壮大的单身群体,也有望成为小家电产品推陈出新的催化剂。

在化妆品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背后,品牌塑造变得尤为重要。被称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在个人消费时代,随着社交、聚会增加,化妆品消费有望再迎发展黄金时期。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护肤品类和彩妆品类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7%和30%,远高于快速消费品的总体增速。但另一方面,根据2018年5月28日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消费者对于进口化妆品商品的需求很旺盛。可见,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在中国,直销企业多集中在日用化妆品行业。玫琳凯作为一家由女性创业而成立的公司,在中国践行着“丰富女性人生”的企业使命,玫琳凯支持女性通过拥有自己的事业获得经济独立和个人成长。“独立、自由”也是单身女士所拥有或追求的,因此,属于单身群体的品牌内涵,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共鸣。现今,年轻消费者的选择更个性化和多元化,并且有“多次少量”的购买习惯。这种在年轻群体和单身群体身上的新的消费需求,也在慢慢影响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发展。

在营养品领域,单身群体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带来了产品理念的变化。大多单身族群可支配收入相对更高,乐意并且有经济能力为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的产品买单。对于单身群体的这类需求,目前一些直销产品在定位或理念上,已经能够契合。“自然生活力”,是三生的品牌口号。所谓生活力,是一种由心而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作为健康养生的倡导者,三生遵循健康理念与养生智慧,推出了“素养早餐”,旨在为人们不断输送营养和健康。2017年4月18日,三生在“一直播”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做素养早餐,揭秘神奇肽”的现场直播,关注人数达到了近130万,且互动度非常高。安利在2012年至2014年,一直在落实纽崔莱“蛋白质加一勺,向活力说早安”推广项目;2016年底,该项目又升级为纽崔莱“营养从早开始”项目,将营养早餐这一理念转变为一种健康、时尚、主流的生活方式。产品理念和单身群体追求的生活方式得到契合,自然会给产品带来更大市场。当然,这些直销产品并非专门为了单身群体而研发,但是它们为企业把握新商机创造了优势,给其他企业在细化受众方面提供了思路。此外,不能忽视的是,当单身社会遭遇老龄化社会时,中老年单身群体同样具有很大市场。

在零食领域,具有轻量化、便捷化以及情感化特征的产品更具吸引力。单身群体追求精致的生活,体现在日常食品消费上,便是青睐休闲与健康食品,讲求轻量与便捷。因此,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细化包装的食品,能够满足其随时随地在多种消费场景下对零食的需求。在直销行业,很多企业开始导入休闲类产品,如各种果干、糖果、饮品等,以适应年轻人的生活趣味。例如,吉林云尚推出了一系列的蓝莓果片、果干、果粉,康恩贝推出了螺旋藻饼干,三生推出了木瓜核桃曲奇饼干。将保健元素融入休闲趣味食品形态,是直销企业的优势。在消费升级时代,除了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保障,食品也需要被赋予更多情感属性和文化价值。比如2018年横空出世的“单身狗粮薯片”,引起了无数单身人士的共鸣,从而很快成为网红零食。这既刷新了大家对薯片的认知,也让企业看到了单身群体背后的消费市场。这种对目标消费群体的细分,在未来必然成为一种趋势。

当然,目前在直销行业,还没有出现明确打出“单身经济”口号的产品。但直销企业可以将“单身产品”作为践行年轻化战略、实现产品细化以及市场细化的一个业务方向。对此,直销企业应该把握机遇,做好应对未来趋势的准备。具体来说,在产品研发上,可以精准定位单身群体,甚至细化到单身男性群体和单身女性群体(男性更注重运动健身和科技产品,而女性则更注重时尚潮流和护肤保健)。另外,在营销方式上,直销企业也可以利用“光棍节”“七夕节”“5·20”等节日,赋予产品更多文化价值和新的活力。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