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18年男性护肤美容成化妆品行业投资热点

前瞻研究院 2018/9/7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7年全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3542亿元。随着市场不断深入,男性化妆品市场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规模为311亿元,2017年我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长至340亿元。

图表1:2013-2018年中国化妆品与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亿元)

据调查,城镇60%的男性每天都在使用化妆品,90%的女性认为男性应该使用自己专业的化妆品,但是由于市场上目前真正的男士专业化妆品只有古龙水、剃须膏寥寥几款,男士常常使用女性用或男女通用的化妆品,在市场高度细分化,品牌差异化的今天,显然不合时宜。性别的差异,皮肤性质的不同,社会观念及审美观不同,决定了男性化妆品应当与女性化妆品无论在功能、包装、宣传推广上必然有所差异,如:清爽不油腻、易吸收、香味淡雅,以及兼顾现代男士需求的功能性及个性化。

当前,男性化妆品市场中,洗护发为第一大品类,护肤品、香水市场规模分别达到121.2亿元、53.5亿元。

图表2:2017年我国男士化妆品主要细分品类市场分布(单位:亿元,%)

男士护肤品渐热,男性美容市场成新一轮投资热点

“他经济”大潮下,男士愈加注重日常护肤。数据显示,男性护肤市场规模在2017年达到121.2亿元,是2010年的3倍左右。

图表3:2010-2017年我国男士护肤品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男性消费者在选购时,最为关注的两个指标分别为产品、口碑。随着男士对护肤品了解的深入,关注“品牌”的比例逐年降低,而更关注“产品”和“使用方法”。男士香水、洁面乳、面霜、爽肤水、润唇膏等护肤品,无论从种类还是从品牌上,都较以往有很大的变化,品种单一、品牌缺乏的局面正在悄悄地改变。

在产品领域,男性最为关注的三大功能集中在祛痘、防晒、控油,关注度分别为18.5%、17.9%,12.2%;这也意味着男士群体在化妆品消费领域仍然处于入门阶段。

图表4:男士护肤品功效关注度(单位:%)

在国内各种经营业态竞争激烈的护肤品领域,男士市场将给厂家、投资者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无论是从市场前景还是目前的实际需求来看,现有的男士护肤品市场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可以预计,男性美容市场即将成为一轮新的投资热点。

产品系列齐全:较之女性产品的丰富多彩,目前市场上的男士产品在品种方面显得苍白单薄,大多只有一两个面霜、洗面奶和须后护理液等简单品种。事实上男性除了在防晒、收缩毛孔、祛痘消炎、滋润抗皱、运动护理等功能上有很大的需求外,对面膜、眼霜、手霜等身体不同部位的护理需求同样很大。当前,曼秀雷敦、妮维雅品牌中男性产品较多、较齐全。

产品定位迎合需求:一般来说,男士化妆品的使用者以白领精英男性为主。根据男士不愿繁琐、喜欢简洁的消费特点,产品组合应以套装为主,方便使用;产品成分以天然植物精华为主,推出自然健康的护肤概念。如Your-life(悠兰)男仕产品的绿茶护肤和环保概念,就很好的迎合了男性使用护肤品的心理需求。

价格走中高端路线:与女性相比,虽然男性在消费时更为理性,但对于中高档产品往往情有独钟;而女性虽然消费比较感性,但在购买贵重产品时却表现得忧郁不决。因此,男性在选择消费品时更多受品牌价值和产品本身的影响,而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是:便宜无好货。

宣传锁定女性杂志:调查表明,相当比例的男士化妆品是由情人或女性亲友推荐和购买的。因此有针对性的通过女性杂志进行广告宣传,让女性认识和了解男士化妆品,再通过女性间接销售,会比男性杂志更有实际效果。例如,法国迪奥男士香水的广告就经常出现在一些高档女性杂志上面。

终端布局科学规范:在通路方面,中高端男性护肤产品可避免走大流通渠道,可选择商场男士专柜、男士专卖店、男士专业美容院三种销售终端。这种布局的好处是可形成鼎立之势,互为依托——专柜树形象,专卖店做销量,美容院建立牢靠的顾客忠诚度。但是在具体的产品组合及服务项目方面应当各有侧重,以免引发相互间的冲突。

图表5:男性护肤品市场投资热点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