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海警方:超8成非法集资案在逃人员落网 查冻涉案资金12.4亿元

界面新闻 2018/10/12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有逃必追,追逃务尽。今年6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上海公安经侦部门对非法集资案件进一步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坚持有逃必追。据统计,本市公安机关6月份以来接报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中共有在逃人员58名,截至发稿,已抓获48人,抓获率超80%。

上海警方表示,将竭尽全力追赃挽损,尽最大努力维护投资受损者的合法权益。

潜逃多国,“联璧金融”法人代表被捕

今年6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经查,联璧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联璧金融"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对外承诺6%-12%不等的年化收益,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侬某于6月20日凌晨潜逃出境。

国外不是“避罪天堂”。为尽早将主犯缉捕归案,专案组立即启动国际执法合作机制,第一时间向境外执法机构提出协助抓捕侬某的请求。很快,境外执法机构回复,侬某在短时间内过境后,已经逃往了他国。

明确了侬某的出逃方向后,专案组立即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侬某发布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在全球范围内对其开展通缉。同时,专案组判断侬某在该国长期逗留的可能性不大,其极有可能再次逃往别国。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警务联络官,进一步追查侬某踪迹。然而,当地警方的调查已令侬某有所察觉——在当地警方采取行动前,他再次潜逃,从陆路偷渡到了第三国。

8月4日,专案组获悉慌不择路的侬某从第三国乘坐渔船再次偷渡出逃,已经连续在海上航行了三天三夜。这一次,专案组与境外执法机构密切配合,通过高科技手段直接联系船长,把船开回出发港,将犯罪嫌疑人侬某交给了上海警方。

逃匿于外者,虽远必追。8月7日18时30分许,侬某被押解回沪。一个月多的逃亡之路,侬某先后辗转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便是连续的跨境逃窜,侬某最终也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故布疑阵,“聚财猫”法人代表提取巨额现金露马脚

据办案民警介绍,很多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潜逃前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有些出逃犯罪嫌疑人甚至故布迷阵,掩盖自己真正的出逃目标。

今年7月19日,奉贤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裕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聚财猫”)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经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薛某虽然在7月18日曾通过直播平台向投资者承诺“不跑路、不失联”,但实际上其已于7月19日失联,不知去向。

专案组经调查发现,薛某此前已经制定了出逃计划,所谓的“公开承诺”,只是为自己的出逃争取时间。针对这一线索,专案组立即调集警力布控拦截,在上海两大机场设下屏障。然而狡猾的薛某却未按原计划进行,根据种种迹象显示,他为自己的出逃安排了西南、东南、东北多条线路和方向,故布疑阵,企图迷惑追逃民警。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专案组侦查分析很快就摸清了薛某真实的逃跑线路。7月23日凌晨,警方获悉薛某已辗转抵达黑龙江省伊春市后藏匿。当天一早,专案组即派出侦查员赶赴伊春守候伏击。7月23日、24日,伊春市迎来几十年不遇的大雨,侦查员在暴雨中彻夜蹲守。

7月24日上午,侦查员得知薛某着人从银行领取了350万现金,思虑周全的“狐狸”终于露出尾巴。“一次性提取大量现金,意味着薛某还要继续潜逃。”追逃民警告诉记者,在追逃过程中,专案组对所有涉案信息进行了逐条排查,决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侦查员没有打草惊蛇,继续在暗中一路追踪,最终找到薛某的藏身之地,将其一举抓获。自作聪明的薛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精心准备了出逃计划,结果不到一周的时间便落入法网。

“追逃也是为了追赃挽损”

上海警方近年侦办的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件,普遍存在受害人数量多、涉案金额大等特征。一旦出现崩盘迹象,很多平台的实际控制人抱着逃避法律制裁的企图,或四处藏匿,或潜逃境外。

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全力追赃挽损,上海公安机关充分整合运用多警种、多部门资源和国内、国际执法协作资源,细致排摸分析在逃人员的关联信息和活动轨迹,综合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高效完成追逃任务。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公安分局在市局统一部署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整合全警资源、全力以赴推进追逃工作。

“我们坚持‘有逃必追、追逃务尽’。一方面是为了维护法律正义,让在逃人员接受法律应有制裁。另一方面,追逃也是为了追赃挽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周海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抓获的48名在逃人员均为涉案网贷平台的实际控制人或高层人员,“这些人归案后,对警方开展进一步的追赃挽损工作有很大帮助。”

“我们奉劝那些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海外不是法外之地,国外不是‘避罪天堂’。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尽早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海警方表示,有决心也有信心抓捕正在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中的在逃人员,竭尽全力追赃挽损,尽最大努力维护广大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上海警方表示,将在不影响案件侦办的情况下,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案情通报,让投资者了解警方在追赃挽损上的努力。“我们对投资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警方同时也提醒市民群众,投资有风险。望广大群众提高甄别能力,认清非法集资“未经国家批准”、“保本付息”、“高利率”、“向社会不特定群众筹集资金”等特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投资风险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