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泉州市定向约谈6家直企,强化对直销行业的监管执法

新华网 2018/12/19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日前,泉州市工商局举办了一场“规范直销行业经营培训会”,全市17家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35名代表参加,其中多家未在泉州开展业务的直销企业,闻讯也主动派出代表前来交流、学习。今年来泉州市已举办了2 场直销企业集中座谈会、超过30家直销企业参加,还定向约谈、指导了6家直销企业。

培训会上,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以来下发的有关规范直销、整治传销的文件精神,通报了当前全国及区域直销行业监管、预防打击传销的形势,并剖析了今年全国各地查办的几起重大直销违法经营案件。

泉州市工商局副局长欧阳其满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依法依规监管直销企业及其相关经营行为。对违法经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鼓励和倡导直销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工商部门将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努力为直销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场规范直销行业经营的指导会,让企业对监管政策法规有更深入的理解,更让我们感受到管理部门对直销企业的关怀和爱护。”会上,直销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承诺书,倡议和承诺依法诚信经营、公平公正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直销行业经营秩序。

近年来,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区域性直销行业发展受限,加上电商发展带来的市场冲击、网络传销蔓延等影响,直销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部分企业和从业人员在经营过程中,更有可能出现虚假违法宣传、打着直销企业旗号实施传销等违规行为。

对此,泉州市工商局注重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对违规直销和传销行为的整治,重点突出对打着直销旗号实施网络传销、直销企业广告违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来对8起涉及直销品牌涉嫌传销行为的举报件和转办件进行核查;查办1起宣传直销品牌的保健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广告违法案件。

同时,泉州市工商局还注重加强法律政策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座谈会、发放宣传单、制作网络宣传课件、设置户外公益广告、披露违规直销典型案例、发布警示预警等形式,增强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直销业者守法诚信经营的意识。

泉州市工商局还利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加强对与直销企业及其经营行为相关的网络市场行为及网络市场舆情的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处置。例如,在网络市场舆情监测过程中发现一名消费者由于听信了经销商的“夸大宣传”,购买了上万元的保健品,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却苦于没有有效证据而无法维权。该局督促直销企业依法履行退货责任,指导其加强对经销商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行为的规范管理。同时向该消费者宣讲解读了直销监管法规政策,教导其依法维权,化解了双方的纠纷。

【责编:道正义】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