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湖南省政协委员胡国安:补齐健康产业发展短板 推进湖南大健康产业发展

红网时刻 2019/2/11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如何让“健康中国”战略在湖南得到高质量推进。胡国安委员建议补齐健康产业发展短板,有效推进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

场外速递: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园建设,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数据显示,2017年,浏阳经开区在全省134个产业园区中综合评价第一名,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2亿元。浏阳经开区的成长和壮大,是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纵观全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健康养老、健康管理等产业领域也呈良好发展势头。

深度解码:健康产业存在鱼龙混杂现象

为引导和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意见》等系列政策和举措,我省大健康产业已经具备政府政策支持、转型升级成果显著、产业发展后劲足等诸多优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值得警惕的是,在大健康产业的热潮下,许多地方和企业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无序开发、重复建设等现象比较普遍。”胡国安委员表示,虽然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如健康产业品牌信任度低、发展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政策支持不够等。

“当前健康产业还存在鱼龙混杂现象,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宣传泛滥,信用危机重重。”胡国安委员对此表示担忧。

委员建议:建立健康产业信用机制

胡国安委员建议,出台并完善行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机制,推行行规行约,明确技术标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促使健康产业充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逐步形成市场规范、公平竞争、资源优化配置的局面。

“现在违法成本太低,一些企业才敢乱来。”胡国安委员指出,尽快建立健康产业信用机制,让诚信者获利、失信者受惩,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打造让公众放心的良心企业、产业。

“各类企业各类产品琳琅满目,看似效率高、发展速度快,但高端精品不多,根本症结在于缺乏品质。”胡国安委员建议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逐步实现“企业创品牌”“产品创名牌”,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态势。

“目前,我省大多数健康厂商规模较小,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缺乏对竞争力产品、核心技术、健康服务传播路径等方面的系统整合。”胡国安委员呼吁,有效开发健康养生资源,让科技创新成为健康产业变革的 “提速器”。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