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边吃边美容?“食品美妆化”正在带起一波创新热潮

中国美容博览会 2021/11/22 字体大小: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大大提升,在互联网时代中成长起来的“Z世代”,中国开始逐渐步入“新消费时代”。年轻的“Z世代”消费者更倾向于尝试新鲜事物与小众品牌,而具备某种特定功效的功能性食品开始越来越受国人关注。


01

食品与美妆联姻的“前世今生”

近期,国内食品界的一条新闻引发热议:华熙生物在世界水日推出了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产品配方一目了然,仅有水与透明质酸钠(玻尿酸),除此之外无任何添加剂与防腐剂。据了解,水肌泉的口感比一般矿泉水更柔润,这要归功于玻尿酸强大的吸附水分的功能。

日常喝水就可以补充玻尿酸,是不是有点神奇?

事实上,食品和美妆产品的联姻并非偶然。作为与消费者最息息相关的两个行业,食品与美妆自古就有着紧密的联系。

民以食为天。人类对食物的研究不仅历史悠久且成果颇丰,尤其是针对食物的养颜美容功效方面。诸如《本草纲目》、《随息居饮食谱》等古籍中,也记载了大量关于具有养颜美容功效的食物秘方。

除了通过直接食用来提升“美”,古人尚会以动植物食材为原料来制作美容养颜品。例如,唐朝秘方益母草泽面方,相传是武则天所用,主要原料为益母草。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地上部分。李时珍《本草纲目》认为,“其功宜于妇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称”。《神农本草经》也将其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收载。益母草具有非常好的美容功效,可以很好地预防肌肤衰老,改善皮肤干燥皲裂、起皱纹等问题。


02

食品X美妆,品牌热闹的跨界入局

而如今食品行业正在通过蓬勃发展的电商,尤其是社交电商切入到美容食品赛道,通过一些日常的零食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重需求”。

TCI大江生医在第26届CBE美博会上以‘轻饮一瓶,斟添娇颜’作为主题,全面展示新款机能性饮品,助力美容行业打造机能性饮品新风尚。

网红代餐品牌Wonderlab推出玻尿酸夹心软糖,也是华熙生物HAPLEX®Plus透明质酸钠在国内的首个软糖食品应用案例。


03

"功效性"与"零食"的双重意义

功能性食品,相比普通零食,除了口味之外,更强调某些特殊机能调节作用,不以治疗为目的。在产品形式上,会以糖果、冲剂、饮品等小巧易携带的方式展现,并以新颖奇特的包装设计吸引顾客的眼球,牢牢抓住了当下年轻人猎奇的消费心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功能性糖果的销售额将突破86亿美元。

第一财经CBNData发布过一份《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当代年轻人护肤和养生意识空前上涨,针对"熬夜""美容"等年轻化生活场景需求存在广阔空间;养生产品"零食化"趋势明显,能够随时随地健康轻松养生,滋补和美容很重要。

但显然,过去的传统保健品并不能满足当下Z世代的健康养生需求,品牌老化、包装古板、视觉乏味以及价值观缺乏共鸣等硬伤,都难以跨越。尤其是胶囊和片剂的形态,让年轻人望而却步。

而功能性食品同时具备引爆眼球的视觉设计和极致口味的产品力,更是在品牌调性和精神共鸣与Z世代年轻人打成一片。好吃,有用,又方便,同时兼具"功效性"与"零食"的双重意义,相信未来功能性食品的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04

结语

“Z世代”对个性化产品的追捧,成功推动了食品与美妆的联姻,并加速了“食品美妆化”的进程。此外消费者对健康的高度关注成为市场增长的新动力,也将有望为产品的创新提供新的角度。如今已有多家企业已经或正在推出“食品X美妆”的联合创新产品,相信未来也会带动一波“食品美妆化”的创新热潮。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