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莱生物的金钱公关:涉传销多年缘何一直“无恙”?

中国网 2019/12/27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以生产、销售湖南益阳“黑茶”著称的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莱公司”)近年深陷“涉嫌传销”漩涡却一直安然无恙,而近期公布的一份关于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领导受贿罪的司法判决中,揭示了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受贿案揭出“金钱公关”细节

王立旺,原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队长,2018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开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在近期公布的湖南省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王立旺受贿、单位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中发现了对王立旺和华莱公司董事长陈某某“金钱公关”的受贿犯罪事实陈述:

自2011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多次收到关于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莱公司”)涉嫌传销的举报线索,被告人王立旺收到这些举报线索后未依法尽职组织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2012年,被告人王立旺与华莱公司董事长陈某某(即陈社强)结识并逐步交往密切。2015年初,被告人王立旺在北京参加全国公安经侦支队长培训会议期间,帮陈某某联系约请华莱公司销售黑茶较多的外省、市经侦领导吃饭,帮其推荐公司产品黑茶并请求关照。2015年,华莱公司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商务部在审查过程中就华莱公司是否涉嫌传销问题商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同时转来外省公安机关查处案件中反映华莱公司可能涉嫌传销的线索。被告人王立旺代表益阳市公安局组织相关部门到华莱公司进行调查后,认定华莱公司不涉嫌传销并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

2015年底,陈某某为了感谢被告人王立旺对其公司的关照,以帮其妻子解决治病费用的名义在益阳市佳宁娜国际大酒店停车坪送给被告人王立旺现金人民币10万元,被告人王立旺予以收受。2016年上半年,被告人王立旺以借车为名向陈某某索要一辆越野车,陈某某遂在益阳三马名车4S店购买了一台路虎揽胜运动2995CC越野车送给被告人王立旺,购车款93.4564万元及保险费2.1144万元由华莱公司支付,另外给了被告人王立旺10万元现金用于车辆上牌。被告人王立旺收下后将该车登记在其侄媳焦某某名下,后又转至朋友杨某某的司机王某名下,该车由被告人王立旺实际使用、占有,直至案发。

而在对王立旺单位受贿犯罪事实的陈述中,再次出现华莱公司董事长陈某某的名字:

华莱公司董事长陈某某为了感谢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处理华莱公司涉嫌传销的举报线索和公司申请直销牌照过程中给予的关照,分别于2016年春节前在益阳市华天酒店通过被告人王立旺送给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赞助费”10万元,于2017年春节前在益阳市佳宁娜国际大酒店通过被告人王立旺送给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赞助费”20万元,被告人王立旺收受上述30万元后交给经侦支队报账员李跃球存入支队“小金库”后用于支队开支。

是否涉嫌行贿罪需看具体情况

此前,一审法院根据相关事实,认定被告人王立旺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单位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王立旺不服判决并提起上诉,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于在王立旺受贿、单位受贿罪一案中,华莱公司董事长陈某某是否涉嫌行贿罪,北京市龙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林实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规定,行贿罪相关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构成行贿罪。

如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构成行贿罪。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对侦破重大案件起关键作用的,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所以,具体犯罪认定和处罚,还需司法机关根据具体案情事实、具体情况予以认定。

深陷“涉嫌传销”漩涡还获先进称号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方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只是表示2019年公司的黑茶产品销售大部分停顿了。在华莱公司给记者提供的一份以安化县委宣传部名义出具的情况说明中提到,华莱公司是“当地重点龙头企业,累计上交国家税收逾10亿元”等内容,但对近年来该公司在各地的“涉嫌传销”案件情况只字未提。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6月,河北省巨鹿县警方在一起300人参与的传销案中,通报华莱公司涉及传销,要求相关在逃人员自首。近年来,至少10起刑事判例中,华莱公司的多名黑茶经销商因销售方式被法院定为传销而获刑。同时,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南华莱的产品“华莱健”黑茶被经销商用于“传销活动”的新闻。

华莱公司此前在向媒体解释关于“涉嫌传销”问题时,曾表示这是各地经销商的行为,与华莱公司无关。2018年10月,华莱公司还荣获了“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责编:绿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