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传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号称“颠覆购车习惯”的陌车,到底是“共享经济”还是非法集资?

知识经济 2018/6/14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美篇App上的这样一段文字着实吸睛,文章下的评论也趋之若鹜,“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陌车分公司,是陌车模式顺趋势、顺民意、顺潮流的有力证明,陌车让生活方式更美好”、“陌车让平民百姓个个都实现爱车梦”、“让你花最少的钱,开你想开的车,机会来了”。面对如此拉风的说法,真是很难不叫人去一探究竟。

陌车小课堂

陌车,就是陌生人与车。

陌车不是特指某个公司名,而是一种特殊的购车方式,汽车行业的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以租代购+分享购车”的途径,便能用1万元买到一辆价值10万起的车,甚至不用还车贷,还能赚钱致富。陌生人之间依托作为载体的互联网互相推广,发展下线,方可实现1万元购车。“

让消费者买车少花钱、月供不花钱、还能赚钱,见效快,收益大、零风险。”世上真的有这种好事吗?

调查发现,大部分陌车的前身是二手车电商平台或是汽车销售平台。自2015年起,陆续升级为分享购车的陌车模式。众多陌车公司都推广称,自己汽车销售的价格比4s店更为优廉。消费者加入会员后,即可成为消费商,不仅能够拉动内需,还能解决汽车行业滞销的难题。

在工商局的网站上,单单是输入“陌车”二字,就能查询到超过100家此类公司,更不用说其他名字的陌车公司。

现在行业市场上影响力广泛、成绩较为突出的公司,有成都鑫和陌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和陌车)、四川陌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陌车科技)、山东汉车宋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车宋房)、江西陌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陌车)、湖南越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等。

1万元撬动10万元车

宋先生,山东人,是个经营实体店生意的小老板。他为了买车省钱,2018年年初兼职加入了汉车宋房。据他自己说,刚刚提了辆车,但并不愿意向记者说明车型。

“平时去4s店买车不管花多少钱,消费了后一分钱也回不来,但通过这个方式却截然不同。”宋先生言语间透露出自豪,“通过这个平台买车还能赚钱,有的人两天就提车。我们公司的车型很多,还有最新款的新能源电动汽车。”

商务部系统显示,汉车宋房成立于2017年2月28日,位于山东省枣庄市,董事长为陈秉柱,田伟是监事。汉车宋房在一年时间内开出了莫旗分公司、滕州分公司、日照分公司和莱西直营店,市场开拓迅猛,或者说,这种汽车销售的模式,对于买不起车和想赚快钱的人来说极具诱惑力。

说到诱惑力,几家陌车企业都打着这样一条标语:“赚钱,本就该像呼吸一样轻松。”

通过汉车宋房到底怎样轻松赚钱呢?宋先生讲解到,“我们平常去4s店如果按揭买车,价值10万元的车,首付加上杂七杂八的费用,大概要5万元才能把车开走,然后还要背负三年的车贷。但通过汉车宋房的平台,只需交1万元入会费,算是个首付,选择价值10万以内的车,不需要再交任何的费用。”

但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是有前提的:“再分享给3个朋友,他们也交1万元入会费,4个人共同组成车团购。”

在这种情况下,排在第一位的人就可以申请提车了,品牌车型自己选,可以挂居住地的牌照,大本、行驶证都是自己的名字,这个车就是你的了。”宋先生表示。

据资料显示,汉车宋房销售的车型有北汽威旺、别克英朗、比亚迪、荣威和大众等等,标价和市场价差不多。但是在资料底部有公司的明确标注:“车辆优惠政策随时有变动,最终提车上路价格根据市场略有上下浮动”。这个浮动是以什么为标准呢?可能只有操盘者才知道。

相较于其他的陌车平台,汉车宋房的优势在于梦想足够大,不但可以买车,还可以提房。

“通过个人分享和销售汽车的业绩,会获得相应的奖金,公司存到你个人的车房基金中,”宋先生表示,“车的市场做好了,房子也就有了。当你的车房基金累积到3万元时,会自动进入房子的领域,分给会员60万元的房子,公司帮你还贷5年,剩下的自己还。”

问及汉车宋房从哪里获得资金来还贷款,宋先生解释道,“一个团队共同努力,我们的奖金、提成会远超我们的车贷,所以公司会帮助还贷,剩下的作为奖金。”

据宋先生透露,2018年5月5日,汉车宋房举行了大型招商会,当场交钱买车的有上百人。“现在的人都不是傻瓜,都想省钱、赚钱、白得车,这个模式非常好。”

本刊记者经调查得知,那天是汉车宋房莱西直营店的开业仪式,现场有优惠活动,只交一万元就可以立刻提车,以便于大家“边开车边做市场”。

当记者问这种模式像不像传销时,宋先生有点激动,“这可不是传销啊,什么年代了还传销?就像马云淘宝一样,以电子商务形式销售,还给你奖金。现在这种模式,车一下子就卖出去了。”

问题是,这个只交1万元就能提货价值10万元的汽车,是谁在填补资金的缺口,矛头又会指向谁呢?

陌车江湖

小刘是个土生土长的地道重庆人,谈吐中透露着机敏。他之前在陌车科技做了一阵子,现在已经退出。至于为什么不干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靠谱”。

小刘当初在陌车科技的时候,也推荐了不少朋友。“其实就是推荐一个人赚6000元,推荐10个人赚6万,但是钱也很难提出来,需要靠关系才行。”

陌车科技,其实是从鑫和陌车中分出来的一家新公司,鑫和陌车的团购汽车模式自2017年3月底试运营一段时间,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想要改变缺陷时,早时加入的老会员都不同意,不愿意撤出来开展新模式,因为中间资金亏损太大。

所以,鑫和陌车在同年7月份,划分出一家新公司,取名陌车科技,运行新的奖金模式。同时,老模式在鑫和陌车继续运行。

陌车科技的奖金制度很简单,只有三项:推荐奖6000元、管理奖2000元和资格奖10000元。具体来说,每推荐一个会员可获得推荐奖6000元,推荐两个人就可以获得推荐奖12000元,这12000元可以拿来当车贷首付,此时方可提车。

每当团购小组达到3层7人时,金字塔顶端的人自动出局到之前推荐人的团购小组中,出局者可拿管理奖2000元,这2000元和多余的推荐奖可以拿来还车贷,如果车贷还完了则可以提现;出局者还可以获得资格奖1万元,不过这1万元会自动复投到下一小组,以此类推,无限循环。

实际上,这就是“分盘制”的一个变种。此前某些传销组织采用的分盘制是4层15人做满一个小组,领头者可以出局进入复投;而这种模式变成了3层7人出局模式,更加简单快捷。记者从陌车科技奖金制度讲解视频中看到,这也是该公司规避法律风险的一种方式。

该讲解员认为,A发展B,B发展C,只有两层组织架构,这样就不违法3层的涉传组织认定。实际上,相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定,这已经是3层组织架构。

陌车制度演示图

“这个平台买车比外边更贵,而且说是公司还贷,实际上哪有那么容易啊。假若没有分享到其他人,这个车贷需要个人亲自还清,相当于自己花了比4S店更高的价格买车,还要自己还车贷。”

小刘说其实陌车行业的水很深,外界人不够了解,“广西陌车市场做得大,推得快,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不做了,只有新人和不懂车的人才做。”

小刘做陌车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人和事,“当时在重庆有个很有名的龙姐做陌车,50多岁,团队几千人,赚了点钱后就不做了。”

提起往事他依然记忆清晰,“还有一个94年的山东女孩,特别努力的和男朋友一同做陌车,赚了七八万,在4s店贷款买了辆奥迪Q3,而不是通过陌车的平台购买,但是还贷都还不起,后来也退出了。”小刘说,数不清的会员都投了1万元在陌车里,但是介绍不到人,钱就丢在里面了,取不出来,也没得到什么。

张鹏,1968年生人,退伍军人,鑫和陌车和陌车科技的董事长兼操盘手。2010年,他在成都成立了二手汽车B2C、C2C平台,2015年开始打着“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旗号创立陌车平台,推出“万元实现汽车梦,轻松分享赚月供”团购车模式。

小刘说,后来很多人都找张董事长退钱,无功而返,“其实董事长最初确实只是想卖车,但后来这个模式做大后越来越乱,下面的人也在胡乱操作。”

“以这现在种模式发展下去,我认为陌车并不会长久。很多陌车盘,加入两个月就很难继续了,没有没有教育培训,没有团结互助的精神,迟早沦为一盘散沙。”小刘总结道。

模式是个筐

龚先生正在卖陌车的会员系统软件,话少但却直接。还没开始聊,龚先生就甩了好几个试用系统的链接过来。

记者打开发现,系统的划分清晰又完整。界面的顶端写着,“三人行,汽车销售系统”,左侧划分成七大板块,客户管理、积分管理、服务中心、交易记录、后台管理、个人中心和其他。

在客户管理一栏,分为全部用户、待缴费用户、待激活用户和已激活用户,右面是会员的详细资料,如电话、地址、状态是否正常等等;在积分管理中分为申请提现、已兑现记录和兑现失败三部分,旁边有一些测试用的案例。

龚先生之前也在做陌车,2017年5月就加入后,赚了点甜头。他认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掌握先机,现在做陌车还不如卖软件系统。他其中一个客户在做山东潍坊陌车,是客户亲自操作的盘,一个月发展700人左右的规模。很多买他软件的人都是这样,做陌车到最后,发现只有自己操盘才能真正赚钱。

龚先生的系统客户不仅仅局限于陌车,甚至还有教育行业。

“我们现在这套系统,可以对接任何产品,你可以卖车、卖房子,也可以是其它任何东西,找一个好的产品就可以运营。我们这个系统自带模式,你有产品,随时启动。”龚先生漫不经心的继续说,“七人小组已经过时了,现在玩三人模式,不用跨代就能出局,出局更快,收益更高。”

龚先生的“三人行系统”才新鲜出炉没多久,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咨询。龚先生的朋友就是做软件的,“朋友用我们的系统卖软件,半个月都发展了800人,软件也是产品嘛!”,但软件并不像汽车一样是大众商品,团队怎么发展得起来?

面对记者的质疑,龚先生说,“很多人根本就不是想买软件,就是想赚钱,做陌车不也是因为想挣钱吗?产品只是为了方便推荐客户,有一个嫁接的桥梁作用。”

“模式才是重点!”龚先生强调,“陌车几万的会员,也只卖了很少的车,车卖得比外边贵,大部份会员都是冲着赚钱来的。我们的项目完整、成熟,支持多种商业模式,可以自由设置团队人数,能随意把推荐人放到任何一个小组,还支持开设分公司、代理或报单中心等等,利润分配随时可以调整,付款即可运营。”

一地鸡毛

2015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分享经济”并被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如此之高的频率下,可见“分享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关键词。

作为 “互联网+”风口上的创新商业模式,有关分享经济的新事业平台也喷涌而出。国外早就盛行的有Uber、Zipcar,国内也出现了滴滴、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改变人生活方式的产业。

但这其中也有不少企业利用“共享经济”违规操作、借道而行,歪曲其本身含义,以谋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陌车这一平台的初衷或许是便利便民,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以租代购+分享购车”的新型车团购模式。但其制度设计经不起推敲,加上各种创新花样百出,各种问题就愈演愈烈。

陌车的核心,其实就是新加入的会员在“供养”老会员车贷,一旦新会员拓展速度变慢,整个盘子就很难玩转。有人投入1万元因为增员不力而血本无归,有人提车之后因为组织发展不力背负高额车贷,模式解读中“10轮开始赚钱,100轮赚大钱”的诱惑也总是遥遥无期。而且,很多陌车平台凭着一套模式软件就开始运作,企业管理不完善,文化没建立,人员违规操作,加速了步入混乱的进程。

曾经看上去很美的陌车模式,现在似乎只留下一地鸡毛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