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淘集集被“放鸽子”到破产 复制“拼多多模式”成暴雷集中区?

电商报 2019/12/10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拼多多的崛起,是这几年电商界最大的奇迹,而奇迹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难以复制。尽管如此,仍然有人前赴后继的期望以拼多多的模式来复制拼多多多的成功。去年,复制拼多多的模式就能闭着眼睛拿融资;今年,复制拼多多模式的电商却成为了集中暴雷区。

image.png

几经周折,试图复制拼多多奇迹的淘集集还是敌不过“死神”的召唤,无奈宣告将开启破产清算。这一从成立之初便扎根下沉市场的电商平台,比拼多多更加“下沉”,瞄准的是8亿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人群,野心是相当的大。它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衰亡的?


连续两次被“放鸽子”


据了解,淘集集上线于2018年8月,彼时正是社交电商的风口期,与同时期的社团拼购等模式受到资本青睐一样,以“下沉市场+社交电商”为主要模式的淘集集在上线两个月之后就收到第一笔A轮4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其后估值达到2.42亿美元。而除了下沉市场的策略与初期的拼多多非常相似以外,淘集集在获客上也选择了大幅补贴的策略。

据媒体报道,淘集集平台采用“现金补贴+分销返利”双重补贴,注册新用户可以获得1元现金奖励,一小时内消费成功最多可获得20元现金奖励,此外邀请好友累计五次最高还可获得25.5元的返现。最后,为了吸引商家的入驻,淘集集还对商家不收取佣金。

这些优惠和补贴让淘集集短时间内便取得了1.3亿的注册用户。如果保持这种增长势头,淘集集或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拼多多”。但这种烧钱模式也同时在酝酿巨大的危机。

事情在今年6月份淘集集启动B轮融资时出现了转变,当时淘集集拟融资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估值预计达到8亿美元,据悉已经与投资方达成意向协议。

然而这时已经不比2018年,进入2019年之后,资本开始对烧钱换规模、没有跑通盈利模式的企业持谨慎态度。于是淘集集的本轮融资并不顺利,据第一财经报道,投资方希望能再看淘集集的用户数据增长表现。

意思是,想要钱?先展示一下你的增长潜力!

为了争取投资方的资金,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铤而走险,将部分属于商家的货款用来投入营销,以此拉升新增用户。按照他的计划,如果用户数量及增速上去了,那投资方的资金到账正好可以弥补所挪用的商家贷款。

拆东墙补西墙,梦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张正平的这一决策将淘集集推向了一条不归路。

达成融资意向协议三个月之后,“吐血烧钱”的淘集集依然收到投资方的资金,同时货款被挪用的商家开始发觉不对,并组织集体维权,左右为难的淘集集濒临崩溃。

1.jpeg

9月份,淘集集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商家集体维权让淘集集陷入了“破产绯闻”。这时候,张正平终于对融资死心,开始转而寻求重组的机会。对此张正平坦白,之前花过多的时间在融资上面是极大的错误,因此错过了黄金的自救期。

重组也不是说说就能成功,据了解,张正平在国庆期间便称已经与国内某大型集团谈好重组计划。但其口中所说的重组却迟迟未见进展。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淘集集今年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16亿元左右。这么一个烂摊子,接盘需要勇气。

据悉,为了降低债务负担,重组方希望淘集集能够与商家签订债务重组协议或者债转股协议,以缓解资金压力。

意思是,想要钱?先降低一下负债压力!

于是淘集集开始与商家(主要的债主)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协商。几经“千难万阻”之后,淘集集终于说服大部分商家同意债转股解决方案,并于10月16日宣布平台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调整为合伙人自营。10月23日,淘集集完成供应商债权人51%债务重组协议的签定。至此,淘集集达到了重组方的要求,成功降低了负债压力,难得的是,淘集集的电商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了正常的运转。

淘集集及其债主又开始重新燃起了希望。此后在11月19日,淘集集官博还称融资重组已经进入收尾阶段;12月3日,淘集集还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国内大型集团达成重组协议,已经处于等待打款的阶段。

为了促进重组成功,张正平可谓是“呕心沥血”,终于将重组推进到“等待打款”阶段。但是与之前的B轮融资类似的是,淘集集再次“被放鸽子”,最终在资金迟迟不到位的情况下只能选择破产清算。


烧钱与赌博一线之隔


融资及重组连续被两次“放鸽子”,最终走到破产清算这一步,淘集集失败的直接原因看似是资金链问题,但其实不理性的烧钱模式与“投机取巧”的策略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同样凭借下沉市场崛起的拼多多为例,拼多多虽然也烧钱,但是它烧的钱多了一个因素,那就是“可控”。

在烧钱获客的模式下,2018年拼多多曾因为百亿亏损而被称为“亏损王”,股价也因此大跌。但是情况到2019年二季度得到了改善,其财报显示,在保持了较高的营收、活跃用户增速的同时,二季度其亏损大幅收窄85%。拼多多的股价也因此一路扶摇直上,其市值一度超越京东,逼近500亿美元。

image.png

尽管三季度拼多多的亏损再次扩大,并引起市值大跌。但是一方面,在亏损的同时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增长非常亮眼;另一方面正如黄峥所说,当前的困境是拼多多为实现长远目标而放弃短期利益的结果。主动烧钱,与“无奈烧钱”的差别非常大。

为了长远的目标,拼多多选择了继续烧钱,而且它烧得起。反观淘集集,它在困境之时继续烧钱是为了用增长去换融资,之所以要融资,是前一轮的钱烧完了,再不补血,它就活不下去了!

当融资与续命几乎划上了等号,淘集集便开始“病急乱投医”,企图挪用商家货款继续烧钱以获得融资,事件彻底失去控制,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危机最终导致了破产。

与拼多多相比,淘集集这种“失控”的烧钱与赌博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与淘集集所在的社交电商领域一样,企图复制拼多多的“社交裂变+拼购”而诞生的各大社区团购企业,近期也频频暴雷,这些案例也说明,拼多多的模式,并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复制。

与之类似的还有京东物流的成功,其模式也难以复制,因为并不是每一个电商平台都有能力承受物流体系十几年的亏损,唯品会的品骏快递,不也卖了吗?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没有拼多多的命,就不要得拼多多的“病”。

【责编:绿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