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起公开转让直销牌照事件以罚款结束:重启申牌事宜或迫在眉睫

中新融媒 2020/10/28 字体大小:

近日,时隔近一年的香雪制药9000万转让直销企业九极生物的事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10月26日,香雪制药(300147)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了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子公司九极生物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未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办理变更登记(备案),撤销九极生物工商变更,并罚款15万元。

从以上通告不难看出,最终结果可谓是“众望所归”或是“意料之中”。那么,香雪制药为何急于“低价”抛售九极生物呢?为何最终收购失败了呢?

直销企业九极生物重回香雪制药旗下

2019年,直销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寒冬,多家直销企业业绩大幅下滑,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裁员、暂停直销业务等情况。然而面对“权健事件”引起的行业动荡,直销企业纷纷做出了不同的“选择题”,有的选择回归传统,有的选择社交电商,还有选择“卖”直销牌照……

而其中公开“卖”直销牌照的唯独一家,那就是去年12月31日,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香雪制药”)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以下称“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整合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将部分资产剥离后的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极生物”)100%股权,以9000万元转让给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淡水泉公司”)。

该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范围包括九极生物的100%股权,“其现有的业务、直销员或经销商资源、品牌、商标、专利、专有技术、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直销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注册批件、直销电子交易系统”以及“目前拥有的9个直销区域、10个分公司及30个直销服务网点”。

“在转让时香雪制药也非常清楚《直销管理条》的规定,且提示了该项风险,公司或有顶风作案之嫌。”相关人士透露:“此外,收购九极生物的广州淡水泉公司几大股东邱伟杰、温广行、温兆安等都是中脉LACA的高层以及管理人员。”

该公告一经发布,引起舆论哗然。中新观察注意到,所有媒体对此次公开转让直销牌照的行为可谓是口诛笔伐,而此次公开收购更是变得扑朔迷离。

对于香雪制药转让九极生物的事情,有媒体认为,香雪制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自身品牌和股价受2018年年底直销舆论风波的影响特别大,实际上早在2019年年初,香雪制药就有意将九极生物这个直销板块转让出去;也有媒体认为,九极生物不仅难以开展直销业务,网络负面舆情也不少,加上政策的影响,或许是香雪制药急于脱手的主要原因。

当媒体议论的声音开始逐渐散去。今年10月,官方突然揭开了谜底,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认为,九极生物作为直销企业,未经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对股东、经营范围和法定代表人等事项进行变更,并办理变更登记及章程备案的行为,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构成直销企业未经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对企业章程进行重大变更的行为。2020年2月,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下发《撤销登记听证告知书》,并于5月对上述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事宜进行撤销登记听证。近日,香雪制药收到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对九极生物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就上述违规事项作出处罚决定,责令九极生物改正未经批准变更股东、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事项以及企业章程的行为,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转让、重组、并购直销牌照或被摘牌

中新观察在天眼查APP注意到,2020年6月29日,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由“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九极生物公司法人由廖娟变为王永辉,监事由邱伟杰变为黄伟华,董事廖娟、温广行、温兆安显示“退出”,而经理由廖娟变为宁水生。

事实上,直销经营许可证是由国家商务部颁发给企业的“身份证”。在国内,直销牌照无疑是稀缺资源,而对于想进入直销赛道而难以申请牌照的企业来说,那么,能否通过股权转让、重组、并购等方式“曲线拿牌”?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此给出了准确的消息,即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直销企业有关本条例第八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所列内容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第一款规定的程序报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同时,根据《行政许可法》,被许可人(即直销企业)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行政许可证件,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行政许可的,将承担法律责任。实践中,直销企业在未经商务部批准的情况下,办理公司股东、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变更,属于违反《直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行为。依照《直销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不再符合直销经营许可条件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综上,直销企业不能通过股权转让、重组、并购等方式将直销经营许可证变相转让给其他企业。

重启申请直销牌照事宜迫在眉睫

在我国,进入直销门槛比较高,企业申请牌照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有等待的时间成本。从2005年两部条例颁布至今,仅仅只有91家拿到直销牌照的企业,其中内资企业58家、外资33家。

然而,2018年末爆发的“权健事件”,不仅让直销行业“如临大敌”,也让40多家申请直销牌照的企业纷纷铩羽而归,更绝望的是,2019年商务部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至于何时开放仍没有任何准确消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之后,再无一家内资企业获得直销牌照,而2018年全年,只有一家名叫汉德森日用保健品的公司在年初获批。而原本部分企业可以通过申请直销牌照进入直销行业,如今变得一“照”难求,这反而让一些企业打起了“收购”或者“挂靠”直销企业的主意。

如今,“权健事件”造成的阴影仍没有从人们心中的褪去,但是直销行业仍需要往前发展。特别是今年8月20日,全国2020年第一期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普法大讲堂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举行,该活动一定程度上对于直销行业的未来发展给予中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认为,直销曾经作为一种创新方式进入中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直销数一数二的市场。但近年来中国直销发展逐渐放缓,这缘于营商环境、新技术新模式的调整带来的消费革命等因素。某种程度,目前市场流行的社交电商等也是基于直销模式在互联网科技发展情况下的发展创新。作为监管部门,积极支持直销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创新发展,而直销企业相比微商、社交电商等有自己的优势,直销企业一般都拥有自我品牌和产品,应该利用优势创新发展。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处稽查专员薛国富针对直销行业的发展提出多条建议中就包括:修订两个条例,完善牌照相关制度以及完善发牌机制,长期不发牌对一个行业的社会评价是重大打击,会造成借、卖、假合作等现象,同时建议建立退出和禁入机制。

因此,避免类似香雪制药转让九极生物的事情再次发生,重新开放直销牌照审批对于直销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合法的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