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南京市2019年打击传销工作:百日攻坚“斩”传销 常抓不懈“筑”防线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9/10/11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传销违法行为贻害无穷,害人、害己、害家庭,为社会所痛恨。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打击传销工作专项推进会,对全市打击传销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攻坚克难,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

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孙宁在会上介绍了全市打击传销工作情况,对《南京市2019年打击传销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作了进一步说明,并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及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解读。今日刊发相关报道,为各地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提供参考和借鉴。

8.jpg

8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督导组在江北新区督导打击传销工作。

9.jpg

8月27日,南京市召开专项推进会,全面部署打击传销百日攻坚行动。

部署 联合行动 百日攻坚

为严打严防传销行为,维护良好社会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南京市出台《南京市2019年打击传销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决定从8月上旬起开展2019年打击传销清理源头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打击传销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方案》确立了一个目标:尽快摘掉“传销重点城市”的帽子,强化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两个主体职责。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再强化,原来的19个成员单位增加到了29个,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形成打击传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坚决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各区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综合治理”的要求,及时充实本地区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力量。

此次实施的百日攻坚行动,将重点打击以“1040工程”“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等名义实施的异地“聚集式传销”违法犯罪行为和以“扶贫”“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为幌子的各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行为,并严厉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从事传销的行为。各区政府将组建规模人数与百日攻坚行动相适应的专业“打传”队伍,专司攻坚。

根据计划,本次百日行动按照四个时间节点开展。8月下旬至9月上旬,依托专业“打传”队、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小区志愿者,对涉传小区的出租房进行彻底排查,甄别正常租户和疑似传销窝点,逐小区、逐楼栋登记造表,为集中打击传销活动提供准确线索依据;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区、各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统一开展打击传销联合执法行动;9月上旬至11月上中旬,建立健全打击传销长效工作机制,全面筑牢“打传”防线,守住打击成果,坚决防止传销活动回流反弹;11月上中旬,对打击传销工作进行督导,接受国家验收。

行动 领导重视 精准打击

8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督导组督导南京打击传销工作,对南京打击传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京市近期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工作,调整提升充实组织领导格局,细化职责强化协作,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检查落实,政治站位高、打击力度大、制度机制全、监管控制严,一些做法值得学习和推进。

孙宁认为,这都是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打击传销工作的重要部署。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打击传销工作和传销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市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成立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并亲自率队赴市场监管总局汇报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情况,听取总局领导对该市打击传销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总局、省局的指导下,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市场监管、公安等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协同作战。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打击传销相关工作。通过加大清理打击力度、突出教育引导、落实督查指导、推动无传销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措施,南京构建了“打、防、管、控”立体打击与防控网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场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打击传销社会管理格局,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

目前,全市传销违法活动反弹势头已彻底扭转。一年多以来,南京已开展百人以上打击传销专项行动14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385人次,捣毁传销窝点1843个,抓获涉传人员4529人,共刑事立案415起,刑事拘留2238人,公诉807人,行政处罚689人,涉案金额2.5亿元以上。

各区“无传销街道(镇)”创建工作也各有特色。鼓楼区已经于2018年率先实现了无传销社区100%全覆盖,栖霞区重点打造“无传销示范区”,秦淮区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高淳区突出基层防控查处传销典型案件,都收到积极效果。

挑战 源头防范 任重道远

督导组在肯定南京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由于传销活动的顽固性、流窜性,屡打不绝、屡禁不止、屡遣不散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2017年和2018年,南京连续两年被列为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这也引发公众和媒体关注。

孙宁分析,南京市“打传”需形成真正的工作合力,改变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另外,由于武汉、合肥等周边传销重点城市,通过建立高规格打击传销工作领导格局、成立专业“打传”工作队等举措加大打击力度,成功退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导致这些城市的传销人员不断向南京市流动聚集,也加大了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的压力。

此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近年来传销活动出现新特征,不但给参与者带来经济损失,也给社会治安、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危害。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查处南京市第一例微信网络传销案——南京蓓俪芙化妆品销售有限公司微信传销案时发现,该公司在销售蓓俪芙系列化妆品活动中,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实施多级分销欺诈行为,发布分销信息诱导用户进行关注、分享或直接参与,其本质在于利用关系链发展人员,形成多级上下线关系,按照下线人数或者销售业绩计算盈利,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规定。南京市网络经济发达,网络传销的存在和发展具有一定的空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打早打小,不断强化监测预警、源头防范。

孙宁表示,当前,南京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攻坚期,打击传销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此刻实施“打传”百日攻坚势在必行。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振奋精神,甘当排头兵,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的批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击传销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为民服务解难题”紧密结合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百日攻坚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