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

半月谈 2022/11/15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被纳入其中。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持续发挥,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中医药彰显健康中国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半月谈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中医药在健康中国行动的15个专项行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有的省份先行探索,已经在落实中医药行动的实践中有所收获。

浙江省从2021年开始开展中医药进农村文化礼堂主题活动,一支支由省国医名师、省市级名中医等带队、基层医生参与的中医义诊队伍走进农村。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介绍,活动共开展2833场,服务群众21.7万人次。

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有中医类医疗机构7.7万个,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73.2万人。2021年中医药总诊疗人次达到12亿人次。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筛选出“三药三方”等有效方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智慧和方案。

今年9月,《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围绕全生命周期维护、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实施中西医综合防控,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


图片

9月1日在2022年服贸会首钢园区拍摄的中医药展台。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做好“一老一小”健康守门人

“一老一小”的健康保障是家家户户关心的大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各地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为老年人和儿童规范化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今年上半年印发了《浙江省提升中医药“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实施方案》。

曹启峰介绍,中医医疗资源正加快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通过建设中医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形式,整合中医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

据浙江省医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新宇介绍,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与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全科医学积极合作,深入开展以血脂为核心的营养代谢、中医药防治研究,临床上开展的高血压、超重等中西医联合门诊也颇受欢迎。


图片


我国卫生、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儿童近视防治。2021年我国就已经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工作,推广使用耳穴压丸等中医适宜技术。

据了解,河北还对全省1200万名学生进行脊柱侧弯普查和干预。河北省中医院对脊柱侧弯的青少年采用直接作用的脊柱抗旋转治疗,通过保守纯手法干预,将很多患儿挡在了创伤较大的手术门外,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


传承创新,中医拥抱互联网

“今年1~9月份,18~40岁的就诊人群比例达到52.48%。”一项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数据生动诠释了传统中医药已经受到年轻人的认可。面对新时代新需求,中医既要“更传统”,也要“更现代”,在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的当下,“中医药+互联网”成为不少中医医疗机构的选择。

浙江省中医院是全国最早将中医诊疗服务迁移到线上的医院之一。目前,医院已可以开具全部中药饮片和部分西药、中成药,通过线上问诊、线上处方、网上配送等方式,实现了互联网中医诊疗一条龙服务。

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何强认为,利用物联网技术在居民和医疗团队之间建立健康管理平台,能够实现从健康数据收集到诊疗后服药、运动、康复效果等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中医药为健康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中医药已成为外界感知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介绍,《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0》显示,有30%的海外受访者接触或体验过中医药文化,超过80%的体验者对中医药文化持有好印象。《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分别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片

10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嘉宾参加《中医药国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实录》英文版新书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前不久,在南苏丹朱巴教学医院,医疗队消化内科医师兼医疗队队长徐张巍,联合医疗队中医科医师季乔雪、麻醉科医师余永奇,进行多学科会诊后,借助中医针刺麻醉技术,成功地为当地21岁病情严重的小伙子完成胃镜检查,这是南苏丹首例中医针刺麻醉胃镜检查。

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位于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开设中医诊疗室、针灸艾灸治疗室、推拿理疗室等科室,为当地民众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

据统计,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盟以及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组织合作的重要领域。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开展了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