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国团队重大发现!深海鱼油有望“白菜价”

长江日报、新华社 2022/11/18 字体大小:

深海鱼油是生活中常见的需求量大但价格较贵的营养品,能不能让它卖成“白菜价”?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团队从海洋藻类中发现了调控多不饱和脂肪酸(EPA)含量的关键基因,找到了一条以微生物或植物合成深海鱼油的路径,有望将来自深海的“鱼油”变成寻常见的“藻油”或“菜油”。

据统计,2021年我国从挪威等国进口的食品级原料鱼油超过5万吨,比上一年增加近一倍。物以稀为贵,深海鱼类资源的过度捕捞,具有不可持续性,而复杂的生产工艺也变成鱼油生产中的瓶颈,直接推高了深海鱼油的成本,使得EPA和DHA这两种人类必需的营养素变成日常生活中价格较昂贵的保健品。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油料品质化学与加工利用团队日前在EPA(二十碳五烯酸)生物合成代谢调控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在富含EPA的海洋藻类中发现EPA高效合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发掘出调控EPA含量的关键基因LPCAT,并在产油酵母中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大幅度提高了EPA含量,破解了EPA生物合成中的代谢瓶颈问题。

该研究主要完成人、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龚阳敏介绍,EPA是一种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血管清道夫”之称,能有效改善人体血脂异常高发的现象。目前,EPA主要从深海鱼油中提纯而来,但这种传统来源受限于海洋环境潜在的污染风险和鱼类资源的有限,具有不可持续性。相比之下,在油料作物或产油微生物中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EPA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找到了关键基因,也就打开了另一条EPA大规模生产的路径,龚阳敏介绍,利用这个关键基因,可以在产油微生物和油料作物中合成EPA,比如可以培育出富含EPA的油菜,这样人类就可以通过吃油、吃“菜”来补充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鱼油变油菜,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龚阳敏表示,LPCAT基因对DHA也有不错的调控作用,但不一定是关键基因,下一步团队将寻找调控DHA的关键基因。

据悉,目前该基因的相关知识产权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