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完美系直销大佬开启资本盛宴:超级概念、飙涨股价与刑拘风波

财富质点 2022/11/29 字体大小:

image.png

(左为许国伟 右为钟学勇)


直销先锋做起上市公司

作者 |李婷


卖掉在北京的房子,拥有专卖店,获得20万原始股, “一朝上市,诞生多少个亿万富翁?”

金钱迷人眼。创造了无数财富神话的直销生意,更如是。当直销和原始股碰撞在一起,暴富神话似乎触手可及。

几年前的这场神话,被证明是一场惨烈骗局。相比于损失累累的老百姓,因这场骗局而受到关注的完美,开出了严正声明,“完美公司从未就上市事宜设定时间表,更没有公布任何形式的配股方案”。

但故事可没有这么结束。处于直销生意金字塔顶端的直销老板们,虽没有把直销公司搞上市,但却一个个杀入资本市场了。


01

直销大佬不闲着

11月25日,港股中国万天控股发布公告称,就收购冠源全部股份事项,购股协议所载的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收购事项完成已根据购股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于2022年11月25日落实。于收购事项完成后,目标集团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这是完美系出身的直销大佬许国伟,在资本市场最新的手笔。

“路就是道,道就是规则法则,没有路的时候,心里会彷徨,路多的时候,心里又会迷失。”

2021年,完美(中国)创始人许国伟在一条视频中说下这句话,明示人们要选择“完美之路”。也就在这一年,许国伟在商海开辟了自己的第二条路,做上市公司。

这家公司就是中国万天控股,其前身为展程控股,从事果蔬采购、加工及供应食材,主要业务在香港。

2021年7月6日,展程控股公告称,许国伟旗下的佳源控股以7800万元现金为代价,向公司控股股东兼主席廖子情收购该公司约41.27%的已发行股份,每股作价0.15港元。

同时,展程控股以每股0.15港元的价格向佳源配发及发行2.52亿股认购股份,现金代价为3780万港元,配售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大后股本约16.67%。

两项交易完成后,佳源控股持有该公司7.7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51.06%。

展程控股由廖子情于2005年创建。2016年10月13日上市当日以3.6港元/股收盘,涨幅高达167%。但其后急速坠落,长居“仙股”之列。

许国伟的收购刺激了“仙股”展程控股股价。次日(7月7日),展程控股复牌交易,股价大涨22.14%。

今年11月3日盘中,这只已经改名中国万天控股的股票触及0.59港元/股,这是其自2019年转战港交所主板以来的最高点。

仅以股价来看,许国伟的这笔收购,浮盈或已上亿。

许国伟,新加坡籍华人企业家,为完美(中国)创办人之一,并自1994年起担任完美中国副主席。

许国伟还有颇多社会身份,他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工商联合创会会长、新加坡中山会馆荣誉会长。

许国伟很早就开始创业,而其事业腾飞是创办完美(中国),亦即90年代。据上述宣传文章描述,许国伟回国后与好友古润金共同创办了完美(中国)。

工商资料显示,完美(中国)正式成立于1995年6月,由完美资源(马来西亚)有限公司(95%)和中山市玛丽艳娜美容品有限公司(5%)合资成立。

目前,完美(中国)的主要人员中,除了许国伟,还有胡瑞连、古润金、彭志红、陈志勇等,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是古润金。

总部设在广东中山的完美(中国),主营保健食品、化妆品、保洁用品等大众日用品直销。商务部信息显示,2006年,完美(中国)获得直销牌照。

多年跑马圈地之后,完美(中国)成为中国最大的直销公司之一。目前已在29个地区设置分支机构,服务网点达到1160个。

这些年,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带来的销售行业的变革、以及消费者理性意识的提高,直销行业也走向了转型。

完美也在悄然变革。随着投资公司的增多,完美体量日益庞大,目前,完美(中国)旗下控股企业多达上十家,涉及日用品、生命健康、基因科技、酒业、房地产、厨具、生活器材、汽车养护等各大领域。

直销生意做大之外,古润金、许国伟、胡瑞连亦在社会上享有盛名,比如古润金,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古润金太平绅士,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中国禁毒基金会第一、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等。

胡瑞连亦身兼多职,如北京侨商会常务副会长、亚太清华总裁工商联合会创会会长、广东省江苏商会名誉会长、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等诸多社会职务。

而胡瑞连,正是完美系大佬布局资本市场的先锋之一。


02

被抓的胡瑞连

2015年,美年健康55亿借壳“江苏三友”上市,胡瑞连现身了。

根据当年公告,这位直销大佬当选美年健康执行董事。据美年健康2015年报披露,胡瑞连通过天津大中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大中”)持有美年健康2.96%的股份。

美年健康公告,WOO SWEE LIAN(胡瑞连)先生,1961 年 7 月出生,马来西亚国籍,本科,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总经理高级研究班、资本战略董事长研究班在读。现任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天津大中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美年大健康董事,历任马来西亚 SIME EAST WEST 保险公司区域经理、马来西亚 IdeavestSdnBhd 董事经理。

步入2019年,美年健康业绩变脸,归母净利润亏损达8.66亿,同比下降205.48%,为美年健康自2015年借壳上市后的罕见亏损。

在年报发布前,他就已经撤退了。2019年12月,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胡瑞连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美年健康还提到,曾为小股东的胡瑞连,已经不持有公司股份。

挥别美年健康的时候,胡瑞连的另一资本运作取得了突破。

量子高科2018年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睿昀投资、睿钊投资、 CGHK、Mega Star、张天星、曾宪经等6家对方持有的睿智化学90%股权,交易价格高达21.44亿元。

Mega Star的股东正是胡瑞连。

据公告,Mega Star持有/转让睿智化学出资比例为23.50%,转让对价为54,990万元(股份对价为36,270万元,现金对价为18,720万元)。

很快,胡瑞连的资本运作步入巅峰。

2021年1月,胡瑞连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其直接持有 25,448,964 股公司股份,通过控制的Mega Star间接持有 22,711,333 股公司股份,合计持有 48,160,297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64%。

胡瑞连被不少人视为是睿智医药走向强盛的重要推手。据报道,上市公司上任董事长惠欣曾说,“因为有胡瑞连先生的鼎力相助,睿智医药才有了今天如此广阔的平台”。

有股民称,“我选择相信,胡瑞连是最希望把公司搞好的那一个”。

然而,出乎意料,任职不到2个月,胡瑞连就摊上事儿了。

2021年3月,睿智医药公告称,胡瑞连卷入其个人投资的吉林吉福参生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福参”)股权纠纷,涉嫌职务侵占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而这家名为吉福参的公司,其控股股东正是完美(中国)。

2021年3月30日,睿智医药公告称,胡瑞连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即日起取保候审。其后,胡瑞连便辞掉了睿智医药董事长一职。

不过,胡瑞连手中的股份减持起来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2021年11月,睿智医药发布胡瑞连辞职公告,胡瑞连先生原定任期至公司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胡瑞连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48,160,29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64%。

睿智医药公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针对股东胡瑞连,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在其原定任期届满后六个月内,每年第一个交易日解锁其持有股份的25%。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胡瑞连先生仍须继续遵守前述法律法规中有关股份买卖的限制性规定,并将继续履行有关承诺事项。


03

香港菜篮子生意

胡瑞连纵横资本市场之际,许国伟也没有闲着,他和一位叫钟学勇的年轻人创办了中国万天国际集团。

据万谷集团官微介绍,钟学勇在2012年创立广东万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万谷实业”),旗下业务涵盖海产零售、民生菜篮子、天空产业三大板块。这家公司股东在今年11月由钟学勇变更为广东万谷菜篮子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变为15000万元。

万谷菜篮子原本由钟学勇和许国伟共同出资成立,今年7月,公司股东变更为万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万谷集团的官方介绍中,许国伟还被冠以万谷集团董事长之名,钟学勇则是万谷集团联席董事长兼CEO。



在胡瑞连被抓不久后,许国伟出手了,他的目标正是上文中的展程控股,而当年做生意的年轻人也一起来了。

根据中国万天控股发布的2022年报,许国伟担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钟学勇为行政总裁,两人共同持有中国万天控股61.31%的股份。

今年4月,中国万天控股发布公告,宣布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并且扩展业务至餐饮及相应生鲜食品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业务。

今年5月,中国万天控股在深圳成立湾区总部,许国伟、钟学勇、古润金三人均出现了庆典仪式。活动现场,万天餐饮、天空农场、天台种菜等观念被重点提及。

万谷集团官方介绍,万谷·天空农场是万谷农业在2017年推出的一大创新性农业科技项目。项目以绿色,生态,健康的生态种植为核心,秉承“让天下人吃上放心好菜”的理念,将城市建筑闲置屋顶通过农业景观,园林景观和蔬菜景观的打造,并结合商业运营等方式,为市民提供绿色,生态和休闲的都市田园生活新方式。

据《证券日报》报道,许国伟在现场表示,集团愿景是“心系文明生态,筑梦绿色生活”。一方面,集团尽企业公民责任推动绿色环保生活,降低城市发展对环境的影响、缓和气候变化等;另一方面,集团积极打造大湾区绿色龙头品牌,为人民提供新鲜健康食品,让天下人吃上放心菜。

6月23日,中国万天控股中山分公司在中山万谷广场揭牌成立,按照公司官方描述,中山分公司的成立,是集团立足湾区,助力深中融合迈出的坚实一步。

11月,中国万天控股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富源有限公司拟以4400万港元收购冠源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这是公司成立湾区总部来的第一个收购行动。

据公告披露,此举意在将集团现有供应链业务经营扩展至大湾区市场,从而扩阔集团的收入来源及客户基础。

然而,一顿操作下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却不见改观。

2019年财年之前,展程控股的业绩尚可,收入稳步增长,还有多个财年盈利。2020财年,展程控股营收1.54亿港元,同比下滑;净利润-473.90万港元,由盈转亏。

如今,入主展程控股一年有余,在许国伟和钟学勇的治理下,这家公司业绩依然未见好转。

根据公司2022年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国万天控股营收为1.28亿港元,同比增长接近两成,但依然亏损1095.50万港元,同比有所扩大。

11月18日,中国万天控股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6个月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录得约810万港元的净亏损,比上年同期约140万港元的亏损额大幅扩大。

中国万天控股对净亏损增加的解释是,主要由于随着集团于大湾区设立总部并拓展大湾区业务而增加的营运开支;及于报告期间授出购股权而确认约3.8百万港元的购股权开支所致。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