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保健品行业报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主流品牌优势有望加大

华泰证券 2018/10/23 字体大小:

保健品行业当前处于需求向上的周期,主流品牌的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在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功能性保健品崛起也较大程度的丰富了保健品的消费场景、扩大了保健品的目标人群,中国消费者对保健品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根据 Euromonitor 的统计, 2017 年中国保健品市场销售收入为 2376 亿元,预计到 2020 年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有望上升至 3500 亿元,复合增速为14%。在渠道变革和国际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行业潮流下,我们认为行业的集中度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主流品牌的市场份额将有持续提升的潜力。

中国保健品产业化起始于 80 年代,监管体系仍在不断完善的进程中

中国保健品产业化起始于二十世纪 80 年代,由于行业当时具有监管宽松、壁垒低和利润高等特点,保健品厂商数量快速增长至 1996 年的 3000 家。由于行业在较短时间内规模快速膨胀带来的产品质量问题和无序竞争,行业自 1997 年开始进入了调整期,企业数量下降至 2004 年的 1000 家。2003年之后保健品的监管主体从卫生部转移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续行业的监管开始逐步的完善和规范化,这对行业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7 年中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 2376 亿元,是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

根据 Euromonitor的统计, 2017年中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达 2376亿元,同比增长 8.4%。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较快, 2002~2017 年行业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速达到 11.86%。按照销售额计算, 2017 年中国保健品市场占据全球保健品市场 16%的份额,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健品消费市场。保健品市场的品类创新层出不穷,以乳清蛋白粉、益生菌补充剂和氨糖软骨素为代表的保健品产品以不同的功效和产品定位有力的扩大了保健品的消费场景和目标人群规模。

行业的渠道变革和参与主体多元化趋势下,主流企业的领先优势加大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截至 2017 年年底中国有 2317 家保健品生产厂商。根据 Euromonitor 的统计, 2017 年中国保健品行业 CR5为 19.8%,与澳大利亚的 33.2%和日本的 24.6%相比存在较为明显的提升空间。当前的保健品行业一方面在经历渠道的变革,在传统药店仍然是重要分销渠道的基础上,电商渠道的重要性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国际品牌逐步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我们认为行业变革的背景下以汤臣倍健为代表的主流保健品企业在渠道、产品和品牌方面的领先优势有望加大。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