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零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市场监管部门亮出2019答卷:全面检查17家直企负面舆情 立案查处2家直销企业违法案件5起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19/12/31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在价格收费监管、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等领域重拳出击,进一步完善了监管制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timg.jpg

加强价格监管 保民生

2019年,价监竞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农副产品、医药、水电气暖、电信等领域价格监管,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强重要商品、重要时段市场价格监管。价监竞争局组织地方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检查公立医疗机构6100多家,目前各地正依法进行处理中。还持续加强对药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全国共查处医药领域价格违法案件300余件,维护医药价格秩序。

面对“非洲猪瘟”下的猪肉市场状况,价监竞争局持续加大对生猪和猪肉市场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及市场价格运行情况。9月16日,价监竞争局召开生猪及猪肉生产、流通企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经营者要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切勿触碰法律红线。会同国家信息中心建立价格舆情监测小组,及时了解掌握价格动态。部署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生猪养殖屠宰、猪肉批发零售、冻猪肉商业储备等环节加强监管,定期报送价格举报线索、案件查处进展。

2019年,价监竞争局还查办了天然气价格违法案件,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部署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水电气暖行业安装收费监督检查,还督导相关省份对电信企业恶性竞争问题开展调查。针对“高价住宿费”“天价运尸费”“高价打印费”以及上海万达影城预售票价过高,贵州牛肉粉集体涨价,西安奔驰车事件涉及价格收费、“炒鞋”价格飙涨等重点舆情,第一时间部署调查核实、妥善处置,回应群众关切。

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和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尤其是要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整治涉企收费 减负担

2019年,价监竞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从“严格落实部门责任、提高收费透明度、健全治理长效机制”三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部署各地方、国务院各部门落实。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口岸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开展了包括抽查调研、评估、清理整治等行动。截至10月底,全国共计抽查涉企收费单位9099家,查出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5.09亿元,已退还企业6.65亿元,罚没6190.74万元。

在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国22个省份共检查转供电主体2.07万家,退还多收电费5.59亿元,罚没2022万元。直接对3家转供电主体开展检查,督促退还电费共计1.36亿元,并对北京西铁营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违背国家电价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共计罚款832.16万元。仅万达广场集团取消用电管理费后,每年为用户减少电费2.39亿元。

市场监管部门还规范铁路专用线服务价格行为,推动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对滴滴、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平台价格收费行为开展提醒告诫。市场监管局维护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市场价格秩序,对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航空旅客运输价格变动情况摸底调查正在进行中。

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收费监管工作制度,研究建立第三方评估等长效机制,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为重点,组织做好涉企违规收费抽查工作。

执法高压态势 护公平

2019年,价监竞争局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完善部门联合行动工作机制,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19年1月,对于因“权健”事件暴露的“保健”市场乱象,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6个重点行业及领域、4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10类重点违法行为,共同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截至11月30日,立案29688件、案值137.12亿元、结案22871件、罚没款9.9亿元,结案率77%。同时向社会公布100件“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集中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成果和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8月至12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查处“保健”市场、互联网、医药等领域的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10月25日,全国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173件,案值1.01亿元,罚没金额1.02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还于9月开始,开展了涉及26个省区、8个案件的跨区域案件统一部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打击仿冒混淆不正当竞争行为,为各类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10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系统开展能力提升活动暨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件评审活动,以案件评审活动推动能力提升。活动历时3个月,各地共上报300余件典型案件,期间在海南召开能力提升培训、在北京召开反不正当竞争国际研讨会,经多轮筛选,择选出29个典型案件,于201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最终汇报评审活动,甘霖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探索建立不正当竞争协同监管机制,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规直打传 守秩序

价监竞争局(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办公室)承担着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和打击传销工作。2019年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直销市场违法线索,部署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打击传销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市场监管部门对权健公司直销区域、对17家直销企业负面舆情进行全面检查,查处直销违法案件57件,罚没1664万元;对91家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情况进行核查,退回不合格报备9次,责令5家企业补报信息19批次,行政处罚报备披露违法案件2件;部署多地同时立案查处2家直销企业违法案件5起,将1家直销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还会同商务部对直销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对直销企业严重违法案件,配合商务部启动直销企业退出机制。组织召开直销监管案件会,统一直销违法案件执法标准。推进《直销管理条例》修订,加强直销企业经销商管理问题研究,委托开展直销产品价格调查,探索互联网+直销监管方式。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持续抓好传销重点城市整治,推动完善“党政主导、政法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综合治理”的打击传销新格局。抓住线上、线下两个重点,部署对异地聚集式传销和网络传销进行整治。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传销案件线索专报222份,形成传销形势报告6份,协助各地案件协查取证60批次。加强监测成果运用,以监测点2017-2019年发现的224个涉传市场主体为重点,部署各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指导查处一批网络传销案件,还在洛阳等地开展打击传销普法教育。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聚焦新情况新特点,加强规直打传工作力度。一是强化直销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直销违法行为的查处,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举措,维护直销市场秩序;二是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部署传销重点城市和网络传销重点地区专项整治。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