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零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辛巴承认燕窝虚假宣传: 将“退一赔三”,涉及金额超6000万

钛媒体 2020/11/30 字体大小:

“燕窝事件”发酵一个多星期后,11月27日,广东辛选控股公司创始人辛有志(即网红辛巴)在个人微博回应称,经检测,这款“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在直播间推广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燕窝成分不足每碗2克。

辛巴在个人微博发文称,辛选现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1549.6万元,共需先退赔6198.3万元,先解决问题。此外,辛选会依据合同及法律规定追究品牌方的责任。

辛巴

辛巴

燕窝事件始末

10月底,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向粉丝推荐了一款燕窝产品,后引发购买了产品的网友对其是糖水的质疑。此后,许多社交媒体号纷纷转发网友的质疑,将此事发酵。

对此,辛选官方律师早些时候声明,茗挚品牌的燕窝均为合格正品,要起诉诋毁其名誉的负面评论。辛选团队的直接“受害主播”时大漂亮当时还在涉事网友微博评论下表示“人心险恶,不择手段!卑劣行径!奉陪到底!以正视听!”

11月7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开始分析上述燕窝。

19日,王海在微博表示,快手网红辛巴直播间售卖的一款茗挚品牌的“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成分存在问题。王海晒出了辛巴直播间售卖的燕窝检测报告。报告指出,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王海同时指出,辛选主播推广的茗挚品牌即食燕窝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且燕窝成分唾液酸含量低。微博附上的检测报告显示,名为“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的样品中,唾液酸检测结果为0.014g/100g。

据澎湃新闻,中国药文化研究会2018年3月发布的《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中,有“即食燕窝唾液酸含量≥0.5mg/g(即0.05g/100g)”的指标。茗挚品牌的燕窝唾液酸含量明显不足。

王海在此前的微博中还特别提到三点:

辛巴燕窝是风味饮料不是燕窝。

辛巴的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

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属于欺诈。

20日早间,辛选方面在官方微博对质疑回应称,博主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中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辛选已将产品送检,结果第一时间公布,消费者如对产品不满可找商家退货退款,将全力协助。

22日,辛选团队再次发布“燕窝事件回应声明”,表示其公司“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待结果回传后公证并公布。”

27日,在辛巴发布道歉微博后,事件另一当事人王海转发称:“实锤来了,辛巴燕窝或根本与燕窝7分钱关系都没有!辛巴糖水里含有的0.014克唾液酸居然是人工添加的!明知唾液酸是添加的,还指着一堆凝胶糊弄消费者是燕窝丝,这不虚假广告罪吗?”

今日,王海又进一步在微博表示,这不仅是虚假广告,简直就是诈骗。

王海

王海

据第一财经,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磊认为,此次辛巴的公开道歉证明了所售产品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事件已经触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消费者可以依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退货并主张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易观高级分析师陈涛则表示,带货主播与代言人所代言的广告推广有类似之处,只是将广告和销售合二为一了,所以不管是销售过程还是广告宣传,主播和团队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至于产品是否合格,可以通过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或者相关部门的检测得出结论。而判断是否为虚假宣传的标准,陈涛认为关键是辛巴团队直播中是如何去宣传这个产品的。如果在直播中有说是含有燕窝成分的燕窝饮料,就不太会涉及虚假宣传;如果只讲它是燕窝而没有提及风味饮料的话,就涉嫌有虚假宣传。因此,显而易见,辛巴团队涉及的是虚假宣传。

经过这次风波,辛巴参股的上市公司起步股份受到了重创。自王海公布燕窝检测报告当天开始,7个交易工作日公司累计股价下跌25%,其中11月19日、20日连续跌停。11月27日,起步股份收报10.41元,低于9月份公司宣布辛巴入股前一天收盘价。

鱼龙混杂的燕窝市场

此次燕窝事件,除了辛巴团队下营销的燕窝品牌被曝光外,王海的矛头也指向了所有即食燕窝。

所有即食燕窝都是糖水,王海表示,“即食燕窝行业根本不需要真正去添加燕窝,只要有水、糖、海藻酸钠和乳酸钙及少量唾液酸即可生产。”

据新华社瞭望智库燕窝生产企业目前大部分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

这也意味着,在市场上燕窝种类繁多的大背景下,并没有现行的判定燕窝的国家标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曾表示,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这也在客观上形成了王海与辛巴的争议。

除了燕窝的标准外,如今,甚至连燕窝的营养价值都在业内难有定论。据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有专家表示燕窝对神经发育、尤其是胎儿的脑神经发育有促进作用,但更多专家对燕窝的营养价值提出了质疑。

“燕窝中活性成分的功效目前还停留在动物实验水平,人类益处更多停留在心理和社会层面上,不宜过度宣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同样向中新网表示。

因此,对于像燕窝这样尚存争议的滋补品,消费者更多应以平常心来购买。

钛媒体APP编辑陶淘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中新网、新华社)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