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零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双11新变化 | 更省钱、更环保,二手商品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字体大小:

今年双11,随着绿色、低碳和节约不浪费的消费理念不断提升,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

11月12日,转转集团提供的“二手双11”数据显示,28小时里平台B2C业务的手机和3C商品的销售额和销售单量和今年618大促时相比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此外,根据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批准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碳减排评估标准”核算,该集团携手广大用户28小时里仅通过买卖手机3C商品实现的碳减排量就超过了727.2万公斤,平台发货也将全部使用可降解,能循环复用的环保包装和物流箱。


更省钱:品质二手商品受欢迎

今年双11,略显平静。

不过,在一些新兴消费领域,也出现了很多新气象。

以刚刚宣布转型循环经济产业公司的转转集团为例,今年双11期间继续推出了二手双11促销活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品质商品。

和新品市场今年双11期间相对平静相比,二手消费市场持续高质量增长。

转转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促销活动的28小时里,平台B2C业务手机和3C商品的销售额跟去年大促时相比均取得了超过50%的增长,其中3C数码商品的单量更是增长了超一倍。

平台二手手机销量的Top6品牌为苹果、小米(含红米)、华为、vivo、OPPO和荣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11期间二手市场国产手机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63.9%,苹果iPhone热销机型的前三系列则分别是iPhone12系列、iPhone13系列和iPhone11系列。



从热衷购买二手商品的收货城市看,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和北京排名前五,平台最快成交的商品是一台256G版的95新石墨色iPhone13 Pro。



再从手机回收数据看,iPhone12、iPhone13等高值机型进入双11回收榜单的Top3,显示出消费者依然有着较为丰富和多元的消费意愿,而通过卖旧换机,又说明大家愿意消费但不浪费、推动闲置资源循环使用的环保理念在不断提升。


更低碳:平台携手用户减碳超727.2万公斤

作为一家循环经济产业公司,转转集团一直以来都在通过推动闲置资源循环流转,积极倡导绿色消费。



此前,该集团已在业内首创针对手机3C商品的质检、质保及售后服务,随后逐步拓展至更多品类,建立起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履约服务体系。

 比如在端内上线质检、仓储转运的在线直播功能,就让二手商品的流通环节变得更加透明。

为了打通二手交易服务和信任的最后一公里,转转还选择离消费者更近一步:搭建700人规模的上门工程师团队,过去一年多里在全国150多个城市完成了几百万单的回收服务,上门里程相当于绕了地球赤道180圈。



此外,转转还在全国50城开设了近200家集回收、零售、寄卖业态于一体的线下门店,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处置闲置物品同时,也在为助力实体经济和提振消费贡献更多力量。

根据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此前批准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碳减排评估标准显示,一单二手手机交易可实现的减碳量为25公斤,数码3C商品的减碳量可达70公斤。



以此计算,今年双11大促期间的28小时内,转转集团携手广大用户仅通过买卖二手3C商品实现的碳减排量就超过了727.2万公斤,助力双11消费更绿色、更低碳。


更环保:发货全用环保包装

国家邮政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日均处理量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8倍。

二手消费领域,转转集团也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用户积极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

转转集团CEO黄炜介绍,从今年双11大促活动开始,用户下单从平台购买二手商品后,发货时都将使用全新设计制作的环保包装。



据了解,这套环保包装的物流箱,使用的是完全可再生的环保牛皮纸;还使用了PLA和PDAT生物可降解材料做的气泡膜;此外,手机盒中除EVA的缓冲垫外,目前还在寻找全新的环保材料。

“转转品牌的主色调一直是红色,但这次新的包装盒设计制作时,我们最终决定放弃红色。”黄炜介绍,虽然这样做让转转的产品包装不再像之前那样显眼,但却减少了对油墨的使用。

双11之前,转转集团在全国的各大仓储运转中心、站点、门店等都已将环保包装准备到位,从11月10日晚8点用户下单后开始发货就已全部启用。



“升级包装之初,我们就立下目标:让它尽可能100%接近环保。”黄炜坦言,使用全新的环保包装,将让转转在二手手机物流合作方面的成本提升近50%,每个手机包装盒的成本增加2.26元。

在二手循环流转行业,企业的毛利其实不高;当很多行业、企业都在降本增效的时候,转转集团仍坚持在环保包装上投入,也体现了该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助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更标准:数字技术加持,提升履约服务水平

对于二手消费市场升温的原因,黄炜表示一方面随着国内消费行业复苏形势向好,二手经济因为独特的性价比优势更能够满足当下消费分级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已成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大众节俭、环保消费理念也日趋成熟。

近年来,国家围绕循环经济、新消费、减排降碳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促进政策和鼓励措施。二手闲置流转所代表的绿色消费,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成为国内二手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沙利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二手消费市场已超过万亿规模。同时该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闲置物品交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其中二手3C产业能达到数千亿元,整个市场前景远超欧美国家。

市场快速成长的同时,人们对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如何进一步提升交易的信任度加快闲置资源的流通效率,已经成为市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脉络。

沙利文的调研数据也显示,国内在有过二手交易经验的人群中,高达71.4%的受访者更倾向选择可以提供标准化履约服务的平台。

黄炜也表示,平台坚持投入做标准化的履约服务,不断提升数字化技术水平,确实会付出更多成本,使得商业模式变重,但也是这个行业最正确的解法;最终带给消费者的,是更放心和更省心的服务体验。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