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情报告周报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道道新零售行业舆情周报第86期

道道网 2019/11/11 字体大小:

舆情周报封面模板(1).jpg

本期重点概述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大众的敏感神经,但近年来国内包括保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突发,有些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千呼万唤下,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最新《条例》中,不仅重点强调和完善了特医食品、保健食品在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标准等基础性制度,规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细化了保健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规定,明确禁止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进一步落实了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近年来,个别直销企业因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问题持续引发舆论争议。不仅今年商务部发出的直销牌照依然是0张,91家直销企业发展更是良莠不齐,两极分化严重。直销行业冬天已来,而春天似乎仍然遥远。

中国投资者追讨MBI公司资金事件越演越烈。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11月4日晚,在槟城甘密山豪宅区一间三层排屋内发生,3名疑是MBI金钱游戏的中国籍男性投资者,透过隔壁空置的单位翻墙潜入MBI创办人张誉发儿子张逸明的住家,持刀要挟事主张逸明退还投资MBI的金钱,最后索钱不果而逃离现场,留下2枚看似土制炸弹的假炸弹。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表明,如案情属实,使领馆支持马警方依法、公正查处此案。


《道道新零售行业舆情周报》 第86期

2019.11.4~2019.11.9

道道网、道道舆情监控室 联合出品


本周看点

焦点

保健食品迎来最严监管 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12月起实施

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实施后,将迎来最严厉的监管。

对比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条例》内容上从10章64条扩充至10章200条,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处罚到人”、保健食品监管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凸显了我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民政部:以欺骗手段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将被列入违法失信名单

为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秩序,日前,民政部印发《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列出了9条可被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情形,其中就包括以欺骗手段向老年人销售“保健”产品。该办法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四川商务厅召开在川直企座谈会 听取各方对直销法规修订工作建议

11月1日下午,商务厅在蓉召开在川直销企业座谈会。19家在川直销企业高管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伴随着我国直销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危害较大、后果较为严重,在川直销企业应予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自觉。会议还听取了有关各方对直销法规规章制定、修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市监总局网监司司长:将对“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双11”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5日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云集、唯品会、1药网等20多家电商平台企业参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独家交易”是《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的行为,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广东对保健食品经营环节进行突击检查

11月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日常检查和投诉举报信息,对广州市保健食品经营环节开展飞行检查,并邀请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实时政务直播。

经过随机选取,检查组分别对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旭景健康药房、太阳广场、天诚广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和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涵盖:经营单位是否取得保健食品经营许可,是否建立并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销售进口保健食品是否能提供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等,是否存在虚假宣传、非法会议营销、消费欺诈等问题。执法人员在进行检查的同时,还通过直播平台开展现场保健食品知识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企业资讯

多家直销企业二度亮相进博会 点赞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本届进博会有150余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参展,超过3000家企业把最优质的产品、技术、服务带到了上海。

继去年多家直销企业携旗下多种优质畅销产品亮相进博会后,今年,安利、康宝莱、福维克、爱茉莉太平洋等直销企业再度亮相进博会。与首届进博会相比,今年众多直销企业纷纷携带技术含量更高的新品参展,参展品牌和展品数量比去年翻番,而近年来一系列持续优化中国营商环境务实举措的出台,更是得到了不少直销企业高管的关注与赞许。


无限极荣评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百强企业

10月25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保健协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政府领导、健康专家与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会。除研讨外,本次论坛设置了评选环节。无限极凭借在健康产业的突出表现和消费者的高信赖度,在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百强企业”和“健康公信力品牌”奖项!

雅芳Q3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今年迄今已裁员15%

雅芳10月31日美股盘前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总营收和归属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7%和7%,但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为0.11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雅芳首席财务官Gustavo Arnal表示,第三季度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今年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将员工人数减少了15%,并大幅降低了成本,这是“增长动力”计划的一部分。

绿叶董事长徐建成率采购团队再赴进博会

2019年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掀全球商品交易大潮,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事实证明,开放的中国是全球商家聚集的最大市场。2019年11月7日,绿叶科技集团董事长徐建成先生再次率领36人采购团赴本次进博会,达成丰硕的第二届进博会交易成果:签约2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引进50余款进口商品。

茅台集团白金酒业公司副总裁到访太阳神

11月5日,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副总裁肖松志一行莅临太阳神,与太阳神健康产业董事、总经理张鸣先等公司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肖总一行在公司展厅了解了太阳神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尤其对太阳神产品兴趣浓厚,并表示赞赏。


康恩贝第三季季度业绩下滑 营收53.93亿元

据康恩贝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为53.9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4.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3.55%。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一行莅临金诃藏药考察调研

11月1日,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许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鲍红、赵春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张立平等一行7人莅临金诃藏药就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以及创新驱动发展进行调研。金诃藏药董事长艾措千、青海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金诃藏药执行总裁牛豫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俞瑞华、品牌宣传总监彭毛卓玛陪同。

追梦安然 筑非凡——安然纳米2019年度营销表彰盛典荣耀开启

2019年是安然成立15周年,11月1日,安然公司在南京奥体中心盛大举办“追梦安然筑非凡——安然纳米2019年度营销表彰盛典”,安然公司董事长刘润东先生,副董事长、总裁梁浩女士携公司高管、业界嘉宾、明星大咖与安然家人们共话安然事业,共创“人人安然,世界安然”,社会各界媒体专家学者和领导们莅临现场,让盛典星光闪耀、熠熠生辉!

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11月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在龙润大龙潭圆满召开。理想党委书记、执行总裁蒋宝华,集团副总裁郑丹丹等领导以及党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如新李潮东:看好中国发展机遇 坚定扎根中国市场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李潮东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进博会外商云集的火爆场面,让世界更好的看清楚了中国全面开放的政策和决心不会变,中国吸引外商来华经商投资的决心不会变。

公益慈善

三生爱心校园主题活动走进江苏扬州泰安学校

10月30日,由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人民公安报社联合主办的“爱心1+1·助力中国梦——三生爱心校园活动”主题活动来到了江苏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泰安学校。三生(中国)董事长助理兼运营副总裁刘爱锋代表公司出席本次活动。

完美北京分公司举办捐赠“母亲邮包”公益活动

10月29日,完美北京分公司党支部携手北京市延庆区市场监管局,在延庆区张山营镇辛家堡村举办“直销企业献爱心,温暖传递在路上”公益活动,向村中96位50岁以上的母亲捐赠“母亲邮包”,送上完美关爱与温暖。完美北京分公司张敏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捐赠活动,也是完美党委、完美北京分公司党支部倡导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更多企业加入献爱心行列,支持公益事业。


产品

量肤定制你的专属美丽 安利雅姿美肤定制精华液实力出道

10月31日在上海举办的雅姿美肤定制精华液媒体见面会上,雅姿首席肌肤健康顾问、纽约州美容咨询委员会主席Michelle A.D’Allaird(米歇尔·阿尔莱德)表示,雅姿定制精华的研发始终立足于全球肌肤数据库中数万份肌肤测试资料,由一瓶基础精华液和五个不同功效的精华原液组成,一瓶基础精华液可融合一至三种的精华原液,多效合一,为消费者提供25种不同组合的量肤定制方案。让每个人独特的皮肤问题通过一款精华液得以解决,并于11月全面登陆中国。

福瑞达医药集团旗下明仁颈痛颗粒荣登新中国医药科技标志性成果榜单

2019年11月4~7日,“2019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会组织筹办的“致敬70载光辉岁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成果巡礼”活动中,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明星产品明仁颈痛颗粒荣登“中国医药科技标志性成果”榜单。


反传

第11届苏鲁豫皖周边地区21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执法协作会在开封召开

10月31日,第十一届苏鲁豫皖周边地区21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执法协作会议在开封市召开。会上,第十届苏鲁豫皖周边地区21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执法协作会议轮值城市山东省济宁市作了工作报告;市市场监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等8家优秀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第十一届轮值城市河南省开封市与下届承办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举行了轮值交接仪式。


“悦花越有”传销案终审裁定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1月3日上午,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对原审被告人刘玉龙、张勇、宋平、刘佳丽、王方明不服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提出的上诉作出了终审裁定,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被告人刘玉龙、张勇等八人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首犯刘玉龙获刑7年,并处罚金2亿元。

银川召开打传工作推进会:今年已端掉窝点1611个

10月3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打击传销工作推进会,动员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攻坚克难,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据了解,今年1到10月,银川市共取缔传销窝点1611个。会议对银川市打击传销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打击传销工作。

非法集资

MBI纠纷引抛弹讨钱 中驻马使馆:支持警彻查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11月4日晚,3名疑似中国籍男子声称被MBI投资集团骗财,带著假炸弹及持刀闯入槟岛甘密山一豪宅,挟持屋内的男子MBI集团董事兼该集团创办人张誉发儿子张逸明,欲讨回血汗钱。3名男子最终讨钱不遂,留下两颗疑是土制炸弹后逃走。当地警方调查后证实,该炸弹并没炸药,属于假炸弹,警方依然按照程序漏夜引爆。

当地警方透露,事发时,3名疑是中国籍的男子通过隔壁空置单位翻进事主停放轿车的空地,亮出一把刀挟持在该处的事主,并威胁事主开门让他们进入客厅,而3名男子向事主表明,“我们只要拿回我们的钱”。

中国驻马大使馆新闻与外交处主任唐瑭表示,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和驻槟城总领馆高度重视此案,驻槟城总领馆正与槟城警方保持沟通。如案情属实,使领馆支持马警方依法、公正查处此案。


黄石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案:2.6万人被骗去2000多万

近日,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披露,经过3个月的侦查,黄石警方破获了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网络诈骗案,共抓获了16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在这起案件中,全国上当受骗的人数竟高达2.6万多人,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这些人中,不乏拥有博士头衔的高学历人员,而部分人员既是受骗者,也是犯罪嫌疑人。


曝光

湖南通报食品安全违法十大典型案例 “富迪肽”产品虚假宣传被罚200万

11月1日召开的湖南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上,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查办的第一批食品安全违法十大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2019年3月7日,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交办函对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经查, 2018年8月10日该公司在湖南圣爵菲斯酒店召开主题为“富迪肽2018(7月)年业绩表彰星耀盛典”会议,在产品说明会上捏造国家领导人、国家机关领导人服用其“富迪肽”产品的事实,利用国家机关、国家领导人的影响力作虚假的商业宣传。

鉴于该公司违法行为性质恶劣,参会人数众多,影响范围广,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情节严重”的情形,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作出了责令停止虚假宣传行为,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海南新港岛的“健康宝”会涨价?涉嫌变种传销

近日,有市民投诉指出河南省云典汇实业有限公司涉嫌传销,调查发现,河南省云典汇实业有限公司的幕后实际是海南新港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新港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期以新能源为噱头大肆兜售股权,割完韭菜之后乘着国家推进养老的契机,推出“康养”项目继续割韭菜,跨度之大令人乍舌。汇成财经发现,海南新港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虚构了大量康养基地等,以此发行名为“健康宝”的产品。会员在新港岛公司充值后会获赠“健康宝”。“健康宝”宣称总发行量为3亿,该公司吹嘘“健康宝”跟股票一样,随着时间推移价格会不断上涨。为了让会员更加相信,新港岛公司称,健康宝未来可以买车、消费、分红甚至转换股权。


观察

直销行业冬天未走、春天尚远,两极化现象严重

今年2月,商务部宣布暂停直销牌照审批工作。随后,在商务部网站中,企业申请直销牌照的受理公示板块成为空白。如今距2019年结束仅剩两个月,今年商务部发出的直销牌照依然是0张。直销行业冬天已来,而春天似乎仍然遥远。

近年来,个别直销企业因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问题持续引发舆论争议。有媒体的统计结果显示,91家直销企业发展良莠不齐,两极分化严重。有5家直销企业营业网点过千,另有8家企业直销员数量为0。

市场规模已至154亿元 中国男性美妆消费或进入黄金爆发时期

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内地男性护肤品及化妆品整体市场的零售额平均年增速达13.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8%,中国男性美妆市场规模已至154亿元。返利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台男士护肤品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长169%,95后、90后、00后分别占比32.4%、25.8%、22.4%。男性护肤品、美妆产业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爆发时代。


新零售

重点电商双11前夕被集中约谈:禁止虚假宣传、先涨后降

今年是《电商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双11,针对双11可能出现的乱象,监管部门对电商平台念起“紧箍咒”。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上海市通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委、上海海关等上海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约谈了22家上海市的重点电商企业,督促电商企业落实有关要求,规范促销行为。拼多多、美团点评、国美在线、小红书、饿了么、健一网、药房网、途虎养车、洋码头等平台均在约谈之列。

11月1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对京东、天猫、美团、聚美优品等10家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行政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旗手”新零售诞生记

对于新零售来讲,现在正处在一个相当重要的十字路口。在电商业已落幕的时刻,新零售是否能够扛起未来发展的大旗直接决定着曾经的电商巨头是否一如既往地辉煌下去。尽管电商巨头们早已预料到了流量红利见顶之后的发展困境,并且早早地开始布局新零售,但是,当新零售所需的技术、产业都并不成熟的时候,一味地去依赖新零售必然会遭遇空窗期。

当下以阿里、京东和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无疑正在经历这样的尴尬,以补贴和烧钱为代表的流量获取模式的终结正在将曾经风光无限的电商平台拖入到相对较为尴尬的境地。曾经万众期待的双十一,现在开始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当一切辉煌不再,我们或许更加应该思考的是它的接棒者——新零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担纲起推动行业继续发展的重任。

海外资讯

美国直销协会召开年度法律及规管研讨会

近日,美国直销协会(DSA)在华盛顿主持召开了年度法律及规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行业领袖共同讨论影响直销事业的相关法律和监督管理事项,以及企业和组织机构的最佳应对措施。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